从幼儿园开始学交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5:21 青年参考

  ::文曾广昌

  

  在德国探亲期间,我到过不少城市,常见到与我女儿车牌号码相同的车。一次参观完毕,我向挂着432号车牌的一 辆黑色小汽车走去,外孙突然叫道:“外公,不是那辆车!”我赶紧止步,然后跟着外孙上了另一辆挂着432号车牌的车。

  在回家的路上,我问女儿:“这里怎么有和你相同牌号的‘孪生车’?”女儿笑着说:“你很粗心,没有发现432 前的那几个德文字母。”

  正说着,车子接近十字路口,女儿猛踩刹车。我问:“怎么啦?”女儿松了口气,说:“好险!我们这座城市(威斯 巴登),数这个路口的红绿灯变灯最快,稍有不慎就会违规,闯红灯要被罚款30欧元(约合人民币300元)。

  德国非常重视

交通安全,措施严格。女儿说:“闯红灯的车会被电子监控设备记下,车牌的图像非常清晰,闯红灯的 地点、时间等都记录得清清楚楚。本市的车违规,违法者收到罚单就在本市交罚款,若是外地车违规,违规信息会被传送到外 地进行处罚。不过,德国是欧盟成员国,其他成员国的汽车也可在德国通行,这些车在德国境内违规,有关部门先记下车牌号 ,如果该车以后在德国境内发生
交通事故
,就新账老账一起算。”

  我问:“可我看到有很多‘孪生车牌’,交警怎能区分出真正的违规者呢?”

  女儿说:“车牌上的数字前有几个德文字母,是城市名的缩写,比如:B代表柏林、F代表法兰克福、MH代表慕尼 黑,WI代表威斯巴登……城市名缩写后是车主的姓名缩写,比如:AA、MS……车主姓名缩写后才是数字,比如:432 、862……你常看到的‘孪生车牌’都只是数字相同,根据车牌上城市、姓名缩写等信息,车管部门就能查到真正的违规者 。德国人为人严谨,闯红灯、逆行、乱停车等行为对他们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德国人从幼儿园起到18岁考驾照,一直在学习

交通法规。驾车人的年龄上不封顶,我们店里就有一位90岁的老顾客,每周六都驾车带他太太来用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