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让所有外国人都参加旅行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4:04 青年参考

  ::作者[美]Dezza

  ::编译小河

  

  我究竟错在哪里?如果一个经验丰富的背包客都无法应对这些情况,那么明年奥运会期间来中国旅行的外国人该怎么 办?难道要让他们所有人都参加旅行团吗?

  在中国,我自认为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背包客。我花了4年时间来游历这个国家,我以为自己见多识广,没有什么事情 能难得倒我了。可事实上,这并没有让我少受一些折磨。就拿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情来说吧。

  一位知名美国摄影师为了筹备新作,辗转于世界各地拍摄乡村风光,我有幸担任了他的助理。我的任务很简单,就是 当他的翻译,帮他解决一些日常生活上的困难以及规划乡村之旅的行程。

  临行前,我们曾详细讨论过这次旅行的各项细节,如路线、抵达日期、

火车时刻表等等。据此,我制定了一份详细的 时间表。按照摄影师的要求,他希望我们能在水稻成熟时去中国的一个小山村。我认为8月对于收获水稻来说似乎有点早了, 但在询问了一些来自那个地区的中国朋友以后,我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可能我对自己的能力太自信了。毕竟我的中文听、说、读、写能力和4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在中国出行对我来说不 是那么难了。我们的乡村之行很顺利。任务一结束,我们就打算返回香港。还真幸运,我们所在的小镇有公共汽车直达毗邻香 港的深圳。从公车上的标示看是开往深圳市,按照字面意思应该指的是开往深圳市区吧。为了确认我的理解,我问司机车子是 不是经过罗湖(从那里可以到香港)。“没问题。”司机爽快地回答。

  在经历了漫长的17个小时车程之后,临晨5点半,我们在睡梦中被司机叫醒,他指着街对面的一辆车子说:“快上 那辆车,它会带你们去罗湖。我的车只能到这里了。”我们当时在机场附近的一个小镇,距深圳市中心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

  我还处在半梦半醒中,很不高兴地叫醒了摄影师,然后拎着我们的行李上了那辆巴士。上车前,我确认不需要付给这 辆汽车额外的费用,而他们则保证会把我们送到深圳市区。大约20分钟后,车子到了深圳某个车站,接着被告知下车走人, 他们说这辆车的终点就在这里,因为他们没有进入市中心的许可证。

  这时摄影师开始烦躁不安,我强迫自己保持冷静,向司机提出抗议:“你们保证要把我们送到罗湖的。”但这无济于 事。这辆车的司机已连续开车18个小时,而且他们的车也只能到这里。他还告诉我,说如果坐

出租车的话到罗湖还需要45 分钟。

  于是,我们无比沮丧地拎着行李在路边等出租车。那时才清晨6点,还鲜有出租车的踪影。等了15分钟后,我们终 于上了一辆出租车。当我们报出目的地后,司机告诉我们,他的车子没有进入深圳市区的通行证,他只能把我们送到深圳市边 上。这个回答让我欲哭无泪,在城市的边缘我们又换乘了一辆红色的出租车,由它载我们走完了最后30分钟的路程,好不容 易到了罗湖。

  这个本应该在18个小时之内就圆满结束的旅程,却磕磕绊绊地耗费了22个小时。我以为我做好了充分准备,我也 确信我明白那些人的意思。我究竟错在哪里?如果一个经验丰富的背包客都无法应对这些情况,那么明年奥运会期间来中国旅 行的外国人该怎么办?难道要让他们所有人都参加旅行团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