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揭开赵承熙制造校园血案动机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4:0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朔风

  今年4月,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恶性校园枪击案,造成32名师生死亡,凶手本人也开枪自尽。这起案件被认 为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血案发生几个月来,美国从警方到媒体,一直在追索凶手、韩国籍学生赵承熙的作案动 机。但由于作案者本人已经死亡,留下的案件线索又少得可怜,所以,不同的调查者得出了不同的结论。

  俗话说,知子莫若父。最了解赵承熙的应该是他的父母。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31日报道,8月30日,弗吉 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调查小组公布了调查报告,赵承熙的父母提供的资料,终于揭开了赵承熙制造血案的真正动机。

  1.凶手一直与各种治疗为伴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发生后,在悲伤之余,赵承熙的母亲赵香林(音译)感到从未有过的灰心和失望。多年来, 她一直设法帮助儿子赵承熙走出自己的那块狭小天地,结果每次均以失败收场。赵承熙很少说话,即便说话,也只是寥寥数语 ,声音小得可怜。他从不直视别人,似乎生活在只有自己的孤独世界中。尽管赵香林尽了最大的努力——带着儿子无数次走访 咨询师、心理学家,接受抗抑郁或艺术疗法治疗,陪着他在篮球场、

跆拳道馆或教堂里寻找朋友,但最终还是无济于事。

  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赵香林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健健康康地生活。如同其他任何一位移民那样,她觉得,为了让儿 子可以在一个崭新的国度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付出任何代价都不过分,甚至包括承认儿子患有精神疾病。

  从韩国文化背景来看,“精神疾病”一词是对韩国人莫大的侮辱,这一观念早已深入人心。赵香林知道儿子心有困惑 ,也知道他非常孤独,但直到传来儿子于当地时间4月16日枪杀弗吉尼亚理工大学32名师生的噩耗时,她才清醒地意识到 ,原来儿子的内心深处已变得如此扭曲,自认为很了解儿子的她其实了解得太少了。

  赵香林和丈夫赵成泰、女儿赵善卿,接受了由蒂莫西·凯恩领导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调查委员会的讯问。该委 员会于近日正式公布了调查报告,对赵承熙的心路历程进行了迄今为止最为详尽的描述:赵承熙童年体弱多病;初、高中时代 心存希望,却与频繁的心理疗法、药物治疗为伴;曾怀有成为一位知名作家的梦想;梦想破灭后,几近疯狂。

  调查报告还首次披露了赵承熙家人对他的一些看法。家人看到赵承熙充满了暴力的文章时,深为震惊。一直以来,赵 承熙的行为都“鬼鬼祟祟”,躲在一边,在电脑上打字,从不让家人看他写的东西。家人根本就不知道,赵承熙在大学三年级 时,曾一度被送进一家精神病治疗机构,并被确诊患有精神疾病。赵承熙本人、

医院以及法院从未将此事告诉过他们。赵承熙 的父母对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调查委员会说:“倘若我们知道这件事,我们会将他接回家,让他休学一个学期,观察一下 情况再说。但是,我们对这些情况一无所知。”

  

  2.当不成作家,他的心灵开始扭曲

  时至今日,对于这起校园枪击案,赵承熙的家人惟一一次公开表态是在悲剧发生的几天后发表的一份深表自责与懊悔 的声明:“我们永远无法想像,他会做出如此暴力的事情。”

  自今年4月发生校园枪击案之后,赵承熙的家人一直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赵承熙的姐姐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本来 已与国务院签了合同,到那里供职,但如今已辞职回家。

  赵承熙家人请的律师韦德·史密斯,安排他们一家人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调查委员会见面,接受了长达3个小 时的讯问。尽管调查委员会和警方均未找到赵承熙的作案动机,不过,赵承熙的姐姐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

  赵承熙刚上大学时,主修商业信息技术。大学二年级时,他决定转到英语系读书,而英语是他最弱的学科之一。他坚 信自己可以成为一名作家。

  调查报告写道,赵承熙曾写过一部小说,他的老师这样描述这部小说:“有几分《汤姆·索亚历险记》的风格,除了 内容悲惨、无聊之外。”

  当年晚些时候,赵承熙的姐姐发现了一封来自出版社的退稿信,其后,她注意到弟弟更加郁郁寡欢,英语成绩从之前 的B滑至D,他认为没有人欣赏他的才能,变得更加狂躁。

  3.内心封闭而痛苦

  赵承熙可谓命运多舛。在韩国出生后不久即患上了百日咳,又因肺炎住院治疗。3岁时,医生对他的家人说,他的心 脏有问题,检查时,医生采用了一种“侵入性程序”(invasiveprocedure)。从此之后,赵承熙再也不喜 欢别人碰他。在韩国时,赵承熙身边就少有玩伴。1992年,赵承熙的父母为了让子女受到更好的教育,一家人移居美国。

  但是,他们没想到,赵承熙的性格从此变得愈发内向,愈发孤僻。身边没有朋友,姐姐成了他惟一的倾诉对象。即便 如此,他也从不会告诉姐姐自己的所思所想。赵善卿知道,弟弟的英语不行,讲英语时带着浓厚的口音,为此没少遭同学们的 嘲笑。可每当姐姐问及此事,赵承熙总是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回答说:“没什么事。”

  每次家中有客人来访时,话本就不多的赵承熙更是惜字如金。家人发现,与客人说话时,赵承熙竟然手心出汗,浑身 发抖,有时甚至会哭出声来,只能点头表示“是”或“不是”。赵承熙的父母当时在一家干洗店工作,每个星期要工作6天, 他们一开始还给赵承熙施加压力,让他大胆与别人交流。调查报告称,赵承熙的母亲鼓励他“多些勇气”,不要害怕陌生人。 赵承熙上小学的时候,家人见他们的鼓励和压力不起作用,加上工作繁忙,索性决定“由着他的性子去吧”。

  1997年,在赵承熙上中学前的那个暑假,按照学校的建议,家人带他到“多文化公共事业中心”接受治疗,一位 临床医学家和一位心理学家为他进行了一系列心理咨询。那位心理学家认定,赵承熙患上了严重的“社交焦虑障碍”。一位精 神病学家告诉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调查委员会:“看到这一切,真的令人很心痛。”

  每个星期,赵成泰夫妇都会轮流带着儿子去治疗。在接受艺术治疗时,治疗师让赵承熙用橡皮泥制作一间房子。结果 ,他制作的房子既没窗子,也没有门。治疗师对他的这幅作品解释说,这可以说明他内心有多么封闭,多么痛苦。这番话似乎 说到了赵承熙的心坎里,他的双眼顿时噙满泪水。

  1999年春天,赵承熙在治疗中将泥房子加以改造,结果,用泥制作了一个个令人困惑的洞穴。赵承熙还在课外作 业中写道,他想要“重演科伦拜恩高中校园枪击案”。精神病学家诊断他患有“选择性缄默症”(selectivemutism) ,即因严重的社交焦虑症,在某种条件下失语。这是一种奇怪的言语心理障碍。医生给他开了抗抑郁药帕罗西汀。一年后,鉴 于赵承熙的病情有所好转,药物治疗随即停止。

  4.美丽的校园变成一座监狱

  在尚蒂伊维斯特菲尔德中学上学时,赵承熙因无法与同学沟通,缺乏社交能力,被要求参加一个特殊的教育项目,以 帮助他迅速融入校园生活。在学校里,赵承熙以各种借口逃避班级讨论,只接受每周一次的语言疗法。在这个特殊教育项目的 帮助下,赵承熙终于以3.52的年级平均分毕业。后来,他拒绝再去接受治疗。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调查委员会的报告 称,赵承熙当时向父母抱怨说:“我一切正常,为何还要去那儿?”

  高中毕业后,赵承熙的指导老师强烈建议他在离家较近的一所名气不大的高校上学。但赵承熙自作主张,选中了弗吉 尼亚理工大学,并如愿获得了录取通知书。按照惯例,他的中学档案也被送到了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但里面并未提及他接受的 特殊教育项目以及他的心理状况。

  在大学里,赵承熙变得更加孤僻,举止异常,曾在聚会上用水果刀划破地毯,冲勒令他转班的老师吼叫。他写的东西 ,字里行间愈发流露出暴力倾向。

  去年夏末,赵承熙的父亲走投无路,想到了教会,希望通过这条途径来帮助儿子。他和妻子跑到一座小教堂里,请教 了那里的神职人员。神父告诉他们,可以使用“魔力”治好他儿子的精神问题。可是,还没有等到教堂开始治疗,暑假就结束 了,赵承熙匆匆返校,错过了最后一次“心灵洗礼”的机会。

  对赵承熙来说,学校是糟糕得不能再糟糕的地方了。在家里,家人比较了解他,有父母和姐姐陪伴、开导、管教。可 是,进了大学,美丽的校园顿时变成了一座监狱。随着时间的推移,赵承熙感觉越来越压抑,心灵越来越扭曲,校园里的教师 、同学毫无道理地都成了他眼中的敌人,看到“敌人”们在校园里自由自在地学习、交友,赵承熙的心里像着了火。

  在震惊全美的这起校园枪击案发生前夜,赵成泰夫妇照例给赵承熙打电话。赵承熙像以往一样,还是重复着那几句话 :我很好,也不需要钱。通话结束前,赵承熙的父母说:“我们爱你。”可是,这个时候的赵承熙已经化身为一个魔鬼,他不 再需要爱,不再需要任何东西,他的枪,子弹已经上膛,一场震惊世界的校园枪击案即将上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