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总统女婿在伦敦离奇坠楼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4:0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埃及前总统纳赛尔的女婿、亿万富翁阿什拉夫·马尔万,是一个极具争议的人物:有人说他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 德”的间谍;也有人称,他其实是一名“双料间谍”,故意向以色列提供假情报。今年6月27日,62岁的马尔万在英国伦 敦离奇坠楼身亡,他未完成的自传也失踪了。据以色列《国土报》近日报道,英国警方目前仍在调查这一案件,而且“越来越 相信”马尔万死于谋杀。

  1.不是普通的“有钱人”

  今年6月27日下午1点钟,一位老者突然从位于伦敦圣詹姆士社区的一幢公寓楼上坠落,重重地摔在马路边的人行 道上,很快气绝身亡。几个小时后,伦敦警察局宣布:死者是62岁的埃及亿万富翁阿什拉夫·马尔万,从位于5楼的自家公 寓阳台上坠落后,动脉破裂导致失血过多而死。

  这一消息很快在伦敦富人圈以及穆斯林社区内传开,并引起了议论。马尔万身家过亿,在世界各地有多处

豪宅,还拥 有英超豪门切尔西足球俱乐部3%的股份,与英国及阿拉伯国家的富豪权贵们交游甚广。但他又不是一位普通的“有钱人”— —他是埃及前总统纳赛尔的乘龙快婿,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埃及政治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更引人关注的是,自2003年以来,马尔万被披露曾担任以色列对外情报机构“摩萨德”的间谍,向以方提供了大 量有关埃及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高价值情报。这在埃及和以色列两国引起了极大关注。

  2.“送上门”的间谍

  马尔万出身于埃及一个颇具名望的家族。上大学期间,他与埃及总统纳赛尔的女儿穆娜相识并相恋,1966年,他 们在纳赛尔的祝福下举行了婚礼。成为总统的女婿之后,马尔万自然而然地进入了埃及政治圈。他曾经担任纳赛尔总统的办公 厅主任,还代表总统本人与埃及情报机构直接接洽。马尔万还经常奔走于伦敦与开罗之间,从事包括军火购销在内的诸多生意 。

  马尔万与以色列情报机构惹上干系始于1969年。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是,那年春季的一天,身在伦敦的马尔万借 口治疗胃病,前往位于哈利街的一家诊所。这家诊所曾是约旦国王侯赛因与以色列高官举行秘密会晤的地方,与以色列有特殊 的联系渠道。在那里,马尔万将埃及政府的一批秘密文件连同自己胃部的X光片一道交给一位医生,并嘱咐他将文件送到以色 列驻英国大使馆。

  以色列大使馆立即把文件转交给了本国主要负责对外情报工作的机构——“摩萨德”(“以色列情报与特殊使命局” 的简称)。“摩萨德”的情报专家经过仔细甄别后,断定那批文件确系埃及政府的秘密文件。

  对于马尔万这位“送上门”的间谍,“摩萨德”欣喜若狂。他们非常清楚马尔万的身份,如果真能使埃及总统的这个 女婿“死心塌地”地为以色列情报机构工作,其重大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也有人对马尔万的动机提出了质疑,认为他可能是 一名故意向以色列提供假情报的“双料间谍”,使用不当会反受其害。经过痛苦的权衡,自信的“摩萨德”最终决定,冒险与 马尔万合作。

  3.“像有人睡在纳赛尔的床上一样”

  在“摩萨德”内部的秘密文件中,马尔万被冠以“天使”、“巴比伦”、“姻亲”等代号。其中,最常用的是“姻亲 ”,暗指他与埃及总统纳赛尔的关系。“摩萨德”在伦敦的多切斯特饭店附近买了一座房子,作为与马尔万秘密会见的地点。 房子内安装了必要的秘密录像、录音设备,将马尔万每次前来会面的过程都记录下来,并由专门小组整理成报告,提交给以色 列总理、陆军总参谋长及其他少数高级官员参阅。每次会面,“摩萨德”都会向马尔万支付5万英镑“酬金”(约合76万元 人民币),截至1973年,以色列围绕马尔万共花费了约2000万美元。

  尽管耗资不菲,但“摩萨德”认为马尔万的确物有所值。他提供了大量有关埃及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高价值情报,而 “摩萨德”经过甄别后认为,这些都是真实可信的。一名特工曾就此得意洋洋地说,“摩萨德”获取埃及情报是如此容易,“ 就好像有人睡在纳赛尔的床上一样”。

  当时,以色列已经与阿拉伯国家进行了3场中东战争,尽占上风,而以埃及为首的阿拉伯国家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复仇 。依据马尔万提供的情报,“摩萨德”得出结论:在拥有弹道导弹和远程轰炸机之前,以及在阿拉伯国家真正团结起来之前, 埃及不会再发动与以色列的战争。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以色列的政治领导人和军事将领们对这个结论深信不疑。

  4.是不是在喊“狼来了”

  1973年4月的一天,马尔万突然向“摩萨德”传送了一条含有暗语“萝卜”的简短情报。依照双方的暗语设定, “萝卜”是指埃及即将对以色列开战。“摩萨德”负责人兹维·扎米尔不敢怠慢,立即赶往伦敦与马尔万见面,了解详细情报 。马尔万说,埃及和叙利亚将于5月15日对以色列发动突然袭击。

  依据这条情报,以色列迅速动员了数万名预备役军人,并在西奈半岛和北部边境部署重兵,严阵以待。然而,埃、叙 两国并没有在那个日子发动进攻,让以色列白白紧张了几个月,耗费了3500万美元的军费。

  同年10月5日,马尔万又给“摩萨德”传送了一条含有“萝卜”的情报。这次情况更为紧急:埃、叙两国将在第二 天(10月6日)的日落时分对以色列发动袭击。

  当时,叙利亚正在边境地区频繁调动军队,埃及正在苏伊士运河附近进行军事演习,而苏联也从该地区撤出了本国的 平民。尽管已经获悉这些情况,但以色列军事情报局负责人埃利·泽拉认为,埃、叙两国攻击以色列的“可能性很低”,而且 是“低之又低”。

  当年10月6日晨,以色列就此召开紧急内阁会议,质疑马尔万情报真实性的声音占了上风。他们认为,上一次就是 马尔万和“摩萨德”喊“狼来了”,结果“狼没来”,害得以色列劳师伤财,这次极可能又是虚惊一场,没有必要动员全部军 队。鉴于马尔万称埃、叙两国的进攻于下午6点开始,因此,会议最后决定,将装甲部队于下午4点部署到位。在此之前,苏 伊士运河前线仅有3辆坦克用以防范埃及的进攻。

  当年10月6日下午两点,埃及和叙利亚以南北夹击之势,突然对以色列发动强大攻势,第四次中东战争(又称“赎 罪日战争”)开始了。在战争初期,猝不及防的以色列军队遭受了重大损失,节节败退,总理梅厄夫人甚至准备了一瓶毒药准 备自杀。但在美国的援助下,训练有素的以色列军队很快扭转了战局,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5.目前“还不是公布这些事迹的时候”

  对于以色列情报界来说,“赎罪日战争”之前的情报失误是一个耻辱,“摩萨德”和军事情报局至今仍在争论,到底 谁应该为此负责。战争结束后不久,军事情报局负责人泽拉就丢掉了官职,他坚持认为,马尔万是一名为埃及服务的“双料间 谍”,正是他误导了以色列情报机构,使得以军准备不足。但“摩萨德”负责人扎米尔坚信,马尔万是为以色列服务的。以色 列政府战后成立的一个调查委员会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这些争论和调查只限于以色列情报圈之内,外界仅隐约知晓,以色列 在埃及政府内有一名“高级间谍”,但对其真实身份一无所知。

  2003年,美国《名利场》杂志的编辑霍华德·布卢姆出版了一本名为《毁灭前夕:赎罪日战争中未曾披露的故事 》的书,首次指出,以色列在埃及政府内的那名“高级间谍”就是马尔万,并披露了他在那场战争爆发之前所扮演的角色。已 经定居伦敦多年的马尔万对这种说法断然否认。

  今年6月27日,马尔万从自家公寓阳台上坠落身亡后,其死因和经历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伦敦警察局目前认 为,马尔万之死“无法解释”——不慎从阳台跌落、跳楼自杀或他杀都有可能。而马尔万的家人坚持认为,他死于谋杀。他们 分析道,马尔万近期精神状况良好,还安排了一系列社交活动,没有自杀的理由和迹象。况且,马尔万的腿部和脚都患有疾病 ,如果没有旁人帮助,他自己连浴缸都跨不进去,不可能翻越1.4米高的阳台栏杆自杀,更不可能“不慎跌落”。他们由此 推断,马尔万肯定是被人从阳台上扔下去的。

  后来,负责调查这一案件的英国警方发现,在马尔万死亡的那一天,其撰写的回忆录手稿不翼而飞。这部长约600 页的回忆录原定于今年10月出版,很可能是揭开马尔万真实身份的一把钥匙。

  7月1日,马尔万的葬礼以很高的规格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他的灵柩上覆盖着埃及国旗,埃及现任总统穆巴拉克的 儿子贾迈勒,以及埃及情报机构负责人奥马尔·苏莱曼等一干高官都出现在现场。第二天,穆巴拉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赞扬 马尔万是一名“爱国者”,并称他“有很多爱国事迹”,只是目前“还不是公布这些事迹的时候”。

  相关报道

  在伦敦“坠楼”的埃及名人

  有报道称,除阿什拉夫·马尔万之外,近年来,在伦敦,另有3位知名的埃及人——萨阿德·胡斯尼、阿卜杜勒-莱 西·纳西夫和阿里·沙菲克——几乎以同样的方式“坠楼身亡”。

  胡斯尼是埃及最著名的女演员之一,纳西夫担任过埃及驻外大使,而沙菲克曾是埃及军政领导人阿卜杜勒·哈基姆· 阿米尔的秘书。外界注意到,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马尔万、纳西夫和沙菲克都是埃及政治圈的知名人士,而胡斯尼也与一 些政治人士来往密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