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和红绿灯说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1:09 青年参考

  德国一个小镇决定,为了改善交通,确保行人安全,将把镇中心的红绿灯、交通指示牌统统拆除。

  从12日开始,德国Bohmte镇所有路口的交通标志包括红绿灯都将消失掉,该镇决策者觉得这样能有效减少交 通事故,更利于行人的通行。人们通过友善的手势沟通,礼让道路,司机在转弯时会尽责地举起手臂,通过点头与挥手向行人 示意。

  据路透社10日报道,这个主意来自荷兰的一位交通学专家蒙德曼,并得到了欧盟的支持。为此,欧盟还专门拨款120 万欧元推行试点工作。

  德国的这个小镇并不是欧洲第一个跟红绿灯说再见的地方。挪威北部的小镇Drachten曾经完整地贯彻了这种 理念,事实证明成效显著,

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在那里,车子从容而踉跄地经过精准裁切的花岗岩鹅卵石地面。你看不见任何 停止与方向标志。这里没有收费站,也没有停车限制,路上甚至连一条线都没有画。

  “许多法规剥夺了我们最重要的一种能力:体贴他人。我们丧失了体现社会责任的行为,”设计者蒙德曼说,“法规 越来越多,人们对于个人责任的感觉却越来越少。”

  心理学家早就发现,太多的规章会使人失去知觉。驾驶者发现他们自己被法规的紧身衣层层包围时,就会冷酷无情地 踩下油门而不去判断周围的具体情况。相反,当情况不明时,他们会被迫更小心谨慎地驾驶,从而避免交通事故。

  (李永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