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称当选首相后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01:26 新京报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候选人报名申请受理工作15日结束。由于没有新候选人提交申请,自民党新任总裁将从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和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两人中产生。

  由于福田对麻生优势明显,很有可能在这场“鹰鸽对抗”中笑到最后。

  形势大好出乎福田所料

  福田康夫1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参加本月23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

  “眼下的形势确实出乎意料……从许多支持我参选的人那里听取建议和鼓励后,我强烈感到,我必须肩负起应对这一困难形势的责任。”福田康夫说。

  共同社说,现年71岁的福田已经获得自民党9大派系中8个派系大部分议员及无党派议员的支持。此外,根据最新民调,日本民众希望福田当选自民党总裁的比例为28.1%,比麻生的18.7%多出近10个百分点。

  “不做邻友不喜欢之事”

  面对相对乐观的前景,在政策方面以稳健著称、主张重视亚洲外交的福田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当选总裁并自动成为新一任日本首相,他将不会在任职期间参拜靖国神社。

  “你会做你朋友不喜欢的事情吗?不会的,是吧?”福田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一样。因此,没有必要去做那些另一方不喜欢看到的事情。”

  由于自民党在众议院拥有多数席位,而众议院在决定首相人选问题上拥有最终发言权,当选自民党总裁者将自动出任新一届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由该党众参两院议员和该党地方组织投票选举产生,赢得过半数者获胜。

  麻生与福田16日将在自民党总部就相关政策辩论,并举行街头竞选活动。

  徐超(新华社专稿)

  麻生恐遭遇三连败?

  曾在前两次选举中先后败给小泉和安倍

  今年8月27日,首相安倍晋三在参院选举败北后改组自民党和内阁,麻生由外相改任自民党干事长,引发安倍为麻生接班布局一说。然而,福田半路杀出给麻生第三次谋求首相宝座的努力蒙上阴影。

  2001年,麻生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以较大劣势败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2006年自民党总裁角逐中,麻生又败于安倍。

  比福田提前一天宣布竞选意向的麻生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民党内派系对福田的广泛支持是“派系协商产物”,是“向自民党旧政治的倒退”。面对不利形势,麻生表示将“正大光明地战斗到底”。

  共同社说,麻生已经把拉票的主要对象从派系议员转向自民党内较为中立的年轻议员,以及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同样有投票权的自民党地方组织。

  “日本如今需要的是一个精力充沛的领导人。”麻生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相信自己能提供这种精力。”(徐超)

    福田康夫称若当选内阁不会大幅变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