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表明眼睛泄露人的潜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0:41 青年参考

  一位长发披肩的美女从你身旁走过,虽然你装作若无其事,可眼睛的跳动却紧随美女而去;面对桌上令人垂涎的蛋糕 ,你尽量克制想吃的欲望,但眼球跳动的方向将泄露你的秘密……在最新一期《科学美国人》中文版《环球科学》杂志中,科 学家为我们揭示了眼睛和内心潜意识的神秘联系。

  不管我们是否专注于眼前的物体,事实上我们的眼睛一直在不停跳动,虽然有时我们根本无法察觉这些微小的跳跃。 当我们阅读一行文字时,眼睛从左到右迅速扫过,每个字依次成为视线的焦点;当你盯着某人的脸,眼睛同样不安分,视线四 处飘移:左眼、右眼、鼻子、嘴……回想一下,你会发现这样的情形经常发生,无论是在浏览文章、打量别人,还是在欣赏美 丽的景色时。这种随意的眼运动就是眼跳,它只是眼部肌肉日常工作的一小部分。如果让眼球在注视时保持绝对静止,你很快 就会发现,眼中的静态景象完全消失了。微眼跳帮助我们维持着对周围世界真实的感知,同时也好比一个“跳板”,神经科学 家可以借此了解大脑利用视觉产生意识知觉的方式,探测你的潜意识。最新研究表明,眼睛细微跳动的方向并非随机,而是指 向人们真正关注的目标,即便你的眼睛表面看起来盯着的是另外一个地方——眼睛确实是大脑思维的窗户,把隐藏在内心深处 的想法和意愿流露出来。

  德国波茨坦大学计算神经科学家拉尔夫·恩格贝特和认知心理学家莱因霍尔德·克利格尔发现,微眼跳的频率同样能 揭示悄悄吸引你注意的东西。他们指出,突然出现在视野周围的物体,首先会导致微眼跳频率短暂下降,紧接着是快速大幅反 弹,超过平常水平。这项研究表明,当人们没有直接看到会引起注意的环境变化时,微眼跳的频率和方向已作为一种信号,标 志着变化的突然出现。所以,无论你如何努力,面对

蛋糕和美女的诱惑,你的眼睛仍会不自觉改变它跳动的速率和方向。科学 家通过监测和追踪这些微弱的眼动,将探测到你内心的秘密,进一步揭示下意识产生的机制。不过不用担心,这种泄露只有在 实验室由科学家才能完成,普通人是无法轻易利用它来解读你的心思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