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禁向乞丐施舍 菲律宾梯田文化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0:4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艾虞

  

  为了整顿市容,印尼首都雅加达市政府日前通过一项条例,禁止人们向乞丐及街头表演者施舍,或向非法小贩买东西 ,违例者可被判罚款2100美元或坐牢60天。印尼《雅加达邮报》报道说,当局是要清除市内所有的乞丐及非法街边小贩 。但是,雅加达有1300万人,要落实这项条例十分困难。在雅加达市区,几乎每个人都向街边小贩买食品、报纸杂志等, 而小孩经常在繁忙的街道穿梭售卖各种各样的物品,乞丐则在街头向来往人群讨钱。

  不久前,印尼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市也宣布,准备制订新法律,对那些施舍钱财给乞丐的人罚款660美元,而乞 讨者本人则处以坐牢长达6个星期的刑罚。当地的一项调查显示,棉兰市每个乞丐平均每日收入6美元,高出当地的平均生活 水平。好多乞丐是为黑社会工作,他们被分派到棉兰各地乞讨。棉兰是印尼第三大城市,大约有11000名乞丐,其中很多 人还不到12岁。

  拥有2000年历史的菲律宾北部水稻梯田,由于土壤侵蚀严重,早已面目全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出警告,如果 菲律宾不着手在两年内解决这一问题,菲律宾水稻梯田很可能被联合国从世界遗产名单上除名。

  水稻梯田所在的伊富高省长巴吉拉特已表示,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会面,讨论这个课题。伊富高水稻梯田已 有两千年历史,位于马尼拉以北250公里的安第斯山上,它是当地土著部落人民为了谋生而在裸露的山地上开垦出的土地。 几个世纪以来,伊富高部落人民为了防止土壤流失,用一块块岩石垒成一道道堤坝的稻米梯田,现在被美誉为“通往天堂的天 梯”。但这些年来,管理不当、大兴土木及缺乏可持续性发展的策略,梯田破坏严重。

  另据报道,越南将在日本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助下,修复位于河内市中心的七世纪“升龙”古皇城遗迹。越南《 新河内报》报道说,修复工作预计明年展开,希望能借此提高河内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机会。

  河内将在2010年庆祝建城1000年,而“升龙”是河内的旧称。2002年,越南政府为了在首都市中心建造 新的国会大厦而展开挖掘工作,结果发现了升龙古皇城的遗迹和数百万件珍贵文物,建造新国会大厦的工作因此暂停。

  遗迹的发现在越南引起争议,因为有人要保留文化遗产,有人却认为应该以发展为重。不过,当局最后还是决定保留 遗迹,把新国会大厦建在旧国会大厦的原址上,也就是与遗迹隔邻的地段。遗迹上面可能会建造一座博物馆或历史主题公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