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总理上任 女婿兼防长为避嫌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3:4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莫风

  

  老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不过在官场,“父子兵”就显得不那么合适了。为避嫌,俄罗斯新任总理祖布 科夫在上任伊始,就拿掉了女婿、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的“顶戴花翎”。

  莫斯科时间18日晚7点30分,获得杜马表决通过的俄新任总理祖布科夫,风尘仆仆地赶到索契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祖布科夫和普京的会谈持续了整整3个小时。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这次会面的主要议题,是未来新政府的人员组成。在 会谈中,祖布科夫向普京递交了组建政府的计划和相关人选。在会谈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祖布科夫透露,目前仍在履行职 责的俄罗斯国防部长、自己的女婿谢尔久科夫已经向普京递交了辞呈。祖布科夫表示,谢尔久科夫这样做是因为与自己这位新 任总理的特殊亲戚关系,为了不影响新总理的工作,谢尔久科夫决定辞职。

  谢尔久科夫的突然辞职,引起了俄罗斯媒体的极大兴趣。在俄罗斯这个高官之间关系复杂的国家,因避嫌而辞职的官 员极其罕见。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与岳父、新总理祖布科夫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有俄媒体报道称,在祖布科夫被提名总理人选后,他曾与女婿谢尔久科夫进行了长谈。虽然此次谈话内容不得而知, 但媒体认为,与谢尔久科夫的辞职有直接联系。有分析称,祖布科夫为了在组建新政府中,减少人事任命方面的阻力,力劝女 婿辞职,不授人以柄。据说祖布科夫准备抛弃前一届政府班子的所有成员,而组建自己的班子。显然,这样做将面临各方的巨 大压力。

  目前,谢尔久科夫的辞呈正在等待总统普京的批准。其实,俄罗斯媒体对这位今年2月15日才上任的国防部长,还 是印象不错的。在报道中媒体指出,谢尔久科夫自上台后,积极推进国防部的工作,制定了很多具体计划和措施。比如,保障 军人生活、促进装备更新、增加合同军人数量以及规划从2008年1月1日起实行12个月的新兵役制等等。不过,看来谢 尔久科夫来不及将这些事情做完。

  对于谢尔久科夫因为与新任总理沾亲而辞职这件事,俄国家杜马公民、刑事与仲裁法律委员会委员巴维尔·克拉舍宁 尼科夫表示强烈支持。“这是应该和必须的步骤,是绝对正确的举动。”克拉舍宁尼科夫对塔斯社记者说。不过他认为,谢尔 久科夫的辞职,很可能是这个人的个性使然。而杜马国防委员会的议员奥泽罗夫则认为,能力是任用官员的第一标准,如果一 个官员在他的岗位上表现称职,那就不应该因为他是某某人的什么关系而要求他辞职。

  在俄罗斯民间,草根阶层显然更支持克拉舍宁尼科夫的观点。俄罗斯一家新闻网站报道谢尔久科夫辞职消息的留言版 上,一个署名“游客”的俄罗斯人表示,谢尔久科夫的辞职让他很高兴,因为如果官员们都能自律,摒弃裙带关系,那国家就 有希望了。他祝这位刚刚被提名就呼吁通过反腐败法的新总理祖布科夫好运,希望他给俄罗斯带来新的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