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钱币改版 喀麦隆新设文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1: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陶勇

  

  东非岛国毛里求斯的货币尤其是硬币设计精美,富有特色,是全球集币者趋之若骛的珍品。和许多非洲国家不同的是 ,自独立以来,毛里求斯卢比币值稳定,金融信誉度也较好。但近日毛里求斯央行突然宣布,将在本月内公布一整套“换钱” 计划,将现有的钞票、硬币统统换成新版。

  据毛里求斯《路易港快报》称,这项计划将以最快速度出台并完成,且特别提到,使用率很高的20卢比钞票,将被 全新的20卢比硬币取代,而且“优先完成”。这一消息引起毛里求斯民众的骚动。

  据当地经济学家分析,“换钱”的原因,一是市面假钞泛滥,防不胜防;二是当地存在大量地下钱庄,许多钞票控制 在“黑钱”手里,使货币流通出现问题。更换货币正是政府绞尽脑汁想出的妙计,虽有些劳民伤财,但由于不涉及

汇率,应不 会对金融造成巨大波动。不过有人戏称,这下原本在国际钱币市场叫价就不低的老版毛里求斯卢比硬币、钞票,恐怕又要涨了 。

  喀麦隆近来出了一位中学生天才作家米亚诺(LéonoraMiano),虽然还不满18岁,却已成功出版了两 部

长篇小说,获得5项国际文学大奖,还被列为本届法国中学生龚古尔文学奖的获奖热门人选。欢欣鼓舞之余,喀麦隆人也在 认真地反思一个问题,就是喀麦隆为什么不能涌现更多的米亚诺。《雅温得改革日报》撰稿人埃多阿认为,关键在于年轻的喀 麦隆缺乏能够孕育文学才俊的土壤,以及鼓励文学新人冒尖的机制。

  好在这一问题已得到一定重视,喀麦隆青年与文化部已将设立国家级小说、诗歌和青年文学奖列入议项,不久就会有 好消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