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喊话被巴基斯坦大选和物价飞涨话题淹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1: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冯建国

  

  据巴基斯坦《新闻报》9月22日报道,针对“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呼吁巴人民反抗穆沙拉夫总统的讲话,巴 基斯坦军方回应,将继续坚持反恐立场。

  9月20日,一段含有本·拉登最新讲话的录像出现在恐怖分子常用的网站上。讲话中拉登公开呼吁巴基斯坦人民“ 反抗”总统穆沙拉夫,因为穆沙拉夫今年7月下令军队攻占巴首都红色清真寺,这一做法已表明这位总统变成了“异教徒”和 美国压制穆斯林的帮凶,因此必须被“赶走”。

  一名巴情报官员向媒体表示,当局必须严肃对待本·拉登的讲话,因为这与2003年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两次试 图刺杀穆沙拉夫的信息一致。但被问及总统安全保卫部队是否会加强时,这位官员拒绝评论。21日,巴军方发言人瓦希德· 阿沙德少将表示,巴将继续其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政策,他还表示拉登在巴基斯坦没有多大市场。“如果本·拉登要求 人民起来人民就听他的,那他早就这么做了,事实上没多少人听他的。”总统府发言人拉什德·库里什则称,政府不愿对此“ 可笑”的言论作出反应,意在避免帮本·拉登做宣传。

  自7月巴政府针对红色清真寺开展行动以来,巴境内部落地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有强烈反弹。虽然反对恐怖主义的 确符合巴基斯坦利益,但在美国对穆斯林世界的错误政策这一大背景下,穆沙拉夫政府加入美国反恐阵营,使得一些人对其反 恐政策表示不满;加上巴国内政治因素,反对派和宗教极端主义分子煽风点火,巴社会内部已产生分裂。

  《新闻报》援引今年8月美国智库的一次调查说,约46%的巴基斯坦人对本·拉登表示赞赏,而对穆沙拉夫总统表 示赞赏的则是38%。合众国社报道说,21日有约300名原红色清真寺的学生在关闭的寺庙周围集会,要求红色清真寺重 新开放,一名学生说,“奥萨玛针对穆沙拉夫的话代表每个穆斯林的心声,穆沙拉夫反对圣战就是反对全体穆斯林;穆斯林应 当响应奥萨玛的号召。”

  但好在,这不是巴民众的主要声音。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穆沙拉夫军人政府问题属于巴内政,本·拉登不应干 涉;也有不少人认为拉登意在制造巴内部的混乱,而这根本不是穆斯林应该做的。本·拉登的公开讲话,很快就淹没在总统大 选和食品物价飞涨的话题里了。

  安全问题专家、巴陆军退役将军特拉特·马苏德分析指出,本·拉登的讲话意在将他本人与巴国内正在上涨的反对穆 沙拉夫及反美情绪联系起来,向人们表明他代表民众的呼声。他还说尽管很多巴基斯坦人曾对拉登敢于与美国对抗表示钦佩, 但绝大多数人不赞成基地组织的暴力手段。

  (::发自伊斯兰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