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对阵奥巴马:孰为“红酒”孰为“啤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16:47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希拉里对阵奥巴马:孰为“红酒”孰为“啤酒”
  上为盖洛普在不同人群中对希拉里、奥巴马进行的民意支持率调查,表中数字为支持率的百分比

希拉里对阵奥巴马:孰为“红酒”孰为“啤酒”
  上为盖洛普在不同人群中对希拉里、奥巴马进行的民意支持率调查,表中数字为支持率的百分比

希拉里对阵奥巴马:孰为“红酒”孰为“啤酒”
  上为盖洛普在不同人群中对希拉里、奥巴马进行的民意支持率调查,表中数字为支持率的百分比

  在芝加哥的3年后,奥巴马也像希拉里一样,学法律去了。希拉里进耶鲁,他去哈佛。不同的是,奥巴马毕业后又回到芝加哥,结婚生女,真的在黑人区住了下来。继希拉里2000年选入美国参议院之后,奥巴马在2004年也进入参议院,成了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黑人参议员。

  在芝加哥的社区组织活动,改变了奥巴马的生活。首先是奥巴马找到了自己的社区,成了芝加哥黑人的一员。奥巴马母亲是白人,父亲是黑人来自肯尼亚。学人类学的母亲毕业后去印度尼西亚做野外研究,于是奥巴马小时候在印尼读书,十岁时又去了夏威夷,由外婆外公抚养。血统和经历如此复杂,但奥巴马在哈佛时,同学们初时都以为他就是美国中西部的黑人,看不出他是混血儿,也看不出他那些海外经历的痕迹。奥巴马被芝加哥黑人社区熔化了。

  奥巴马的另一大改变,是他找到了信仰。奥巴马在印尼读过天主教学校,也读过伊斯兰教学校。到芝加哥时,他不信安拉,也不拜上帝。奥巴马问一些同事:退休了为什么不在家过安心日子,要出来自找麻烦?回答是:我们出于信仰。奥巴马终于意识到,要坚持下去,要让社区居民相信他会坚持下去,他需要信仰的指导。

  新教有各种教派,奥巴马后来选择的一个教堂,成员以专业人士为主。打动奥巴马的是他们的一条誓言:鼓励成功,但成功后坚决摒弃“中产阶级态度”——主要指有些黑人挣了点钱就搬离黑人社区,似乎自己比留下的黑人高明。

  教会也让奥巴马学到了一种在美国很能打动人心的说话方式。知识分子说到种族平等,可能引用《独立宣言》。即使这些美国人家喻户晓的名言,与黑人牧师简单而直指教徒良心的话相比,对文化程度较低的黑人,也是后一种说法更有感染力,比如:WetooaremadeinGod'simage(我们黑人也是上帝按他自己的形象创造的)。

  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上,正在竞选参议员的奥巴马是主要发言人之一。奥巴马的发言,三分之一是官话,伟大的克里参议员将领导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之类。但他主要是阐述民主党的内政目标:“正是这一基本信念——我是同胞弟兄的守护人,我是同胞姐妹的守护人——使得美国成为美国”,成功的专业人士要留在穷人弟兄中间,你有守护之责,这是你的信仰,你可以进入体制之内,但这一信仰将指导你的政策。参加会议的美国朋友说,当时他们的眼睛都湿了。奥巴马的党内名声就此一炮打响。

  红酒还是啤酒

  当奥巴马在1991年决定去哈佛学法律时,希拉里老公克林顿的总统竞选正如火如荼,其竞选口号里,有句话叫“选一送一”,意为选了他,白宫里将住进两位总统人才。美国的传统是第一夫人管社交不管政策,克林顿竞选口号里的“夫人干政”色彩高调,令人为之侧目。

  希拉里所在的卫斯理女子学院那一级女生,是有点特殊的。她们之前,女性不曾大批进入律师、医生等传统男性专业;她们之后,耶鲁等传统男校招女生了,卫斯理也跟风改为招男生。这一级女生非常有抱负和野心,大多数曾在某一阶段挣钱多过丈夫,正和希拉里一样——比尔·克林顿做州长时,收入不及当律师的克林顿夫人。有人曾为这批女生写过一本书,《戴白手套的反叛者》(以前的上流女士外出时要戴长到肘部的白纱手套)。

  这一级女生还特别有政治抱负。克林顿第一任期的最大内政计划为医疗改革,由希拉里亲自挂帅,立下宏大目标,要给全体美国人提供第一流医疗服务的保险。结果却是法案难产,最后在参、众两院都被否决。共和党右派认为医疗服务还是市场化好,反对政府干涉。不少民主党左派担心政府提供全民健保就意味着政府掌握全民的私密医疗信息,而一旦政府滥用这些信息,就影响公民自由。大企业固然反对多交医疗保险税;普通公民同样反对者众——美国人民之中,蕴藏着极大的资本主义积极性,他们担心,一旦这类法律泛滥起来,某天自己创业时,也会被迫支付一时难以承担的雇员保险费。经历这一大失败后,希拉里无奈地转向第一夫人的传统角色。

  本科同学毕业三十年的团聚会,由希拉里作东,在白宫举行,来了325人。一位女律师回忆,她当时对旁边的同学讲:今天有324人觉得自己是次品。同学答道:不,今天有325人觉得自己是次品,因为希拉里也只是傍着丈夫,才能在白宫做东,希拉里应该觉得自己也是次品。她们人人都应该觉得自己努力不够。

  希拉里的同学朋友都是知识分子和专业精英,而奥巴马扎根穷人社区。奥巴马夫妇的私人财产更是远远不及希拉里夫妇。这么看,奥巴马该是啤酒,希拉里必是红酒?

  5月20日的《华盛顿邮报》有篇文章,比较奥巴马和希拉里的两场讲演。奥巴马号召公民们行动起来,加入改造国家的新政治;希拉里讲的是她成为总统后,对那些遭受卡特里娜飓风灾害的黑人灾民,将会大大增加政府救济。前一个突出价值观,后一个却强调经济利益。当他们向工会成员讲演时,这一对比更尖锐。奥巴马竟然会对汽车工会的工人讲,如果政府要资助在国际竞争前节节败退的美国汽车业,这一资助必须与更有效率、燃料燃烧更干净的技术创新联系起来。这种在知识分子眼里极端重要、关系人类生存的环保措施,让只想避免下岗的工人们哭笑不得。在希拉里这边,她会向工人许诺,保证维持他们的退休金。今年6月盖洛普(Gallup)民意调查表明,在大学程度的白人民主党选民中,奥巴马领先希拉里3个百分点;但在大学程度以下的白人民主党选民中,则是希拉里领先奥巴马23个百分点。整体上,还是希拉里占优势。9月的调查表明,虽然希拉里的民意领先奥巴马,不过在高收入人群中的领先远不如低收入者群体中的领先。原来,奥巴马居然是红酒候选人,希拉里才是啤酒候选人。

  造成这一吊诡结果的主要原因,大概是奥巴马的特殊经历。奥巴马的社区活动主要是草根自发萌生而不是政府揠苗助长。其次,笔者猜想,奥巴马大概是美国历史上惟一有过第三世界生活经验的总统候选人。他童年时所住的印尼没什么政府救济,那里的贫民,不知比拿着福利支票的美国穷人穷上多少倍。但印尼穷人社区并没有黑人社区的很多问题,那里的穷人仍然刻苦劳作而不是游手好闲。奥巴马觉得,单靠钱不能解决黑人社区的问题。他在自传中说,社区需要有文化,文化能创造一种秩序,有了秩序之后,各种救济活动才能取得预想成果。

  而且,奥巴马不需要证明自己对下层民众的忠诚度。在社区与奥巴马一起工作的,大部分就是家庭妇女。奥巴马哈佛毕业后仍然回到芝加哥,住在黑人区,别人还有什么可说的?

  他思想上对民主党传统的大政府、大福利有保留,他的人生选择使他可以说出自己的保留而不必担心别人攻击他无视群众利益。他的性格也使他喜欢讲实话,而不是看着听众的脸色选择强调。

  奥巴马的实话实说,带来一股政坛新风气。他不但是在谈改革,他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改革。青年学生总是喜欢改造“旧世界”的,因此奥巴马在大学里声望很高。在学生们看来,希拉里已经是政治老油条,奥巴马与他们青春期的理想主义更接近。而且,支持一个黑人候选人,这是多么的“政治正确”!

  当然,希拉里在知识精英里并不是没有竞争力。

  今年一季度的初选筹款额,民主党内奥巴马最多,达2500万;位居第二的希拉里有1900万(银行里的资金总数仍是希拉里多)。在高收入选民中,希拉里仍然有足够的支持者。

  但希拉里的一些长期支持者和天然盟友确实在转向奥巴马,令观察家跌碎一地眼镜。而东海岸左派知识分子的代表、《纽约时报》女专栏作者莫琳·多德(MaureenDowd),则已经跳出来直接为奥巴马助拳。不少好莱坞明星也出面力挺奥巴马。“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里甚至在私人宅邸为奥巴马举行盛大庆祝派对,借机帮奥巴马筹美钞。

  奥巴马与希拉里之争,目前看来,还是希拉里占上风。毕竟希拉里更有政治经验,在党内更有基础,连共和党出身的布什总统也觉得希拉里胜数更大。她的竞选班子,也运转得更为熟练。但奥巴马的意义不容小视,从某种程度上讲,奥巴马代表了一种更高的政治秩序。

  单纯的经济利益不足以整合民众。奥巴马失败的黑人与工会合作,希拉里失败的全民健保方案 ,都证明了这一点。这一点也证明在民意调查中。

  看着眼下的态势,希拉里虽然在党内领先。但在全国性的模拟选举中,面对最强的共和党对手,希拉里会输,奥巴马却会赢,更高的政治秩序有能力跨党赢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