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新内阁再爆政治资金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1:1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隽宁

  

  资金丑闻是安倍下台的重要原因之一,没想到它又给了福田一个下马威。连日来,日本媒体接连曝出日本新内阁中防 卫大臣石破茂、文部科学大臣渡海纪三朗的政治捐款问题,甚至连福田康夫首相本人和自民党干事长伊吹文明,也涉及“政治 资金”问题。9月28日,福田首相召开媒体见面会,要求记者们不要对他太苛刻。面对在野党咄咄逼人的态势,一直以稳重 著称的福田能否以柔克刚、化矛盾于无形,引来各方关注。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福田2004年政治资金收支报告显示,有两张发票复印件的付款人被涂改,由与他相关 的政治团体改为其担任代表的自民党群马县第4选区支部。发票金额约为20万日元(约合1.3万人民币)。报道称,福田 的竞选办公室至少涂改了17张发票,金额总计约570万日元。

  日本媒体称,一宾馆曾向福田的政治后援团体“福田经济研究会”签发了7万日元会议费用收据。但后来的文件归档 中,该团体的名字被改为自民党支部。负责检查福田办公室政治资金问题的税务机构承认,这些经改写的收据难免引起人们的 怀疑,猜测自民党支部与“福田经济研究会”之间可能存在隐瞒政治开支的问题。

  自民党干事长伊吹文明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也存在问题。2003年至2006年伊吹的收支报告显示,与他有关的 自民党京都府明风支部每年都从京都一家饭店接受12万日元捐款,而这家饭店从1997年起一直亏损。日本《政治资金规 范法》规定,禁止连续3年亏损的企业向政治家捐款,知情的政治家不得接受其捐款。

  福田在28日的记者会上,承认自己办事处账目出现了错误,但否认有违法行为,称只是会计工作草率所致并为此道 歉。他说:“这项工作没做好。作为负责人,深感羞愧。”他补充说,这些更改并不是为了获取利益。伊吹也在早些时候向媒 体表示,一定会与给他捐款的这家饭店确认事实,如其连续亏损将全部退还款项。

  此前的9月27日上午福田在首相官邸分别会见防卫大臣石破茂和文部科学大臣渡海纪三朗,要求他们诚实地向国民 作出说明。此后,渡海对新闻界说,他不认为自己违反了《政治资金规范法》,但将退还所有政治捐款。石破也表示,他将尽 快就有关情况作出说明。

  渡海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显示,他担任代表的自民党兵库县第10选区支部,分别在2003年和2005年的众议 院选举中接受了当地一家建筑公司100万日元的捐款。石破个人2004年向其政治资金管理团体“石破茂政经恳话会”捐 赠1050万日元,也没有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记载。《政治资金规范法》规定,个人向政治资金管理团体的捐款金额上限 为1000万日元。

  福田首相上任后曾表示,为恢复国民对政治的信任,他将致力解决“政治与资金”问题。他在首次内阁会议上发表谈 话说,内阁大臣应严格依法管理政治资金,如被指出存在问题,必须作出说明。

  根据日本媒体的民调显示,目前福田新内阁的公众支持率接近60%。多数民众仍然信任新内阁。

  04深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