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魔戒》中矮人族类哈比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0:18 新世纪周刊

  《魔戒》中的矮人哈比族并不是凭空幻想的,在印度尼西亚东部的弗洛里斯岛上,发现了3个矮人的手腕骨。经考古 学家鉴定,这些腕骨属于1万到12万年间的弗洛里斯人的。这些腕骨三年前就被发掘出来了,但直到最近才被确认的确是属 于一种不同于智人(人类进化的一个阶段,早期智人更多具有猿的特征,而晚期的智人具有更多的人的特征)的人种的腕骨。

  弗洛里斯人至少在80万年前就出现了,根据腕骨的特征分析,新人、穴居人和弗洛里斯人都是在人类进化前一起非 洲迁徙出来的。很多考古学家之前怀疑弗洛里斯人并非人类,因为他们头颅太小,脑容量只有人类的1/4,但他们的确是人 类的分支之一,而且他们可以在大动物横行的时代生存下来,可见一定有过人的智慧。另外,他们最后身高只有不到1米,可 能是因为岛屿上食物匮乏,在进化中骨骼就进化得更小,以适应这种生活,这种过程被称之为岛屿矮化病。

  免疫细胞:癌症福音?

  癌症是2006年中国城镇居民的第一死因,而且死亡人数正在以每年20%的比率上升,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控制, 到2020年,中国死于癌症的人将超过400万。现在,癌症病人有了新希望,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的华裔生物科学家 崔征博士研究出一种新的疗法,向癌症患者体内注射来自健康人的免疫细胞,从而可以杀死癌细胞。这个研究有望在两年内即 告成熟。

  崔征上周在剑桥大学举行的抗衰老会议上公布了他在免疫细胞研究方面的新发现,称他的研究小组曾在100个包括 癌症志愿者在内的人体上取得粒性白细胞,并将这种免疫细胞与子宫颈癌细胞混合在一起。实验结果表明,身强体壮的志愿者 捐赠的细胞在24小时内最多可以杀死近97%的癌细胞,而抵抗力差的免疫细胞则只杀死了2%。此外,超过50岁的捐献 者的免疫细胞的抗癌能力低于平均值,而癌症患者提供的免疫细胞的抗癌能力更弱。这就意味着,从健康的志愿者身上采集的 免疫细胞可以帮助到适合的癌症患者。

  崔征的实验开始于1999年,现在已经通过了动物实验阶段,并开始了临床试验。临床试验的结果也比较满意,虽 然现在的主要实验对象是些由于化疗而使免疫系统变得脆弱不堪的病人。当然,如何不让捐献者的其他免疫细胞在病人体内繁 殖扩散,还是研究者在集中解决的问题,但是毕竟现在癌症病人又多了一些生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