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凭空杜撰高端访问 国际大媒体被拖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13:06 青年参考

  凭空杜撰“高端访问”,国际大媒体被“客里空”害惨了

  本报特约记者 陶蹊

  “客里空”是苏联作家柯涅楚克塑造的一个惯于捕风捉影、捏造事实的记者形象,后来泛指脱离事实、虚构浮夸的新闻报道,或爱讲假话、华而不实的人。据美联社等媒体近日披露,一位与多家国际知名媒体和研究机构合作的“情报和反恐领域专家”,被证明是个“客里空”——他炮制了“法国前国防部官员”等多个重量级身份,杜撰了对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等一干名人的“专访”,美国广播公司(ABC)、美联社、美国著名智库“尼克松中心”、法国《国际政治》杂志等均成了他谎言的发布者和受害者。

  1.奥巴马的“爆炸性”言论

  在法国《国际政治》季刊2007年夏季号上,刊登了一篇对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的专访。奥巴马是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中炙手可热的人物,极少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但在这篇专访中,他不仅谈论了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情况,还对伊拉克局势发表了一番“爆炸性”的言论:

  “对美国来说,伊拉克战争的确是一个失败。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我们都将为这个失败承担后果。没有任何方法能够将这个失败转化为胜利,现在已经太迟了!”

  《国际政治》季刊是法国最重要的国际政论刊物之一,经常刊载对各国元首及其他政要的专访,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该杂志的创办人及主编帕特里克·魏斯曼认为,对奥巴马的这篇专访,绝对是该杂志夏季号的一个“重头戏”,有望在大西洋两岸引起较大反响。

  然而,9月5日,一个名为Rue89.com的法国网站,披露了一个出人意料的消息:《国际政治》季刊上刊登的对奥巴马的那篇专访,极可能是“杜撰”的。很快,奥巴马的发言人本·拉伯特公开宣布:奥巴马从未接受过来自法国《国际政治》季刊的任何专访。“所谓的专访完全是假造的,这种行为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拉伯特说。

  《国际政治》季刊的创办人及主编魏斯曼一下子“傻眼”了。在他看来,这篇专访如果真是杜撰的,那才着实令人“难以置信”。要知道,操刀这篇专访的可是美国著名智库“尼克松中心”的研究员亚历克西·德巴,他还是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新闻评论员,与《国际政治》季刊有着长期而良好的合作关系。

  2.无名小卒借“反恐”走红

  现年35岁的亚历克西·德巴,年富力强,外表显得非常“睿智”。2001年“9·11”事件发生前,无论是在国际政治学界还是媒体圈,德巴都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无名小卒。随着“反恐”成为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头等大事,国际恐怖主义、情报、宗教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纷纷走红,自称熟悉巴基斯坦、阿富汗事务的德巴,也一跃成为ABC的一名新闻评论员。

  作为美国三大广播电视网之一的ABC,在反恐、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新闻题材上投入了相当多的资源,甚至为其“明星记者”布赖恩·罗斯组建了一个班子,专门负责报道这些领域的新闻。德巴主要出现在布赖恩·罗斯制作的节目中。由于带有法国口音,且时常抛出一些独家的“内幕消息”,德巴被罗斯节目组成员戏称为“Pepe Le Pew”(美国卡通明星,一只操着法国腔的臭鼬)。

  有了ABC这个大平台,德巴很快享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同时,他的真实身份也受到了质疑。2002年9月,德巴再次出现在ABC的一档新闻节目中,谈论“基地”组织重要成员穆萨维与“9·11”恐怖袭击的关系。当时,电视画面上标注德巴的身份是“法国前国防部官员”。孰料,法国国防部发言人很快表示,德巴“从来不属于法国国防部”。引用德巴访谈内容的法国《解放报》还专门为此进行了更正。

  不过,这个“小插曲”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

  在随后的几年中,德巴的名气越来越大,除了在ABC的电视新闻节目中频频露面外,他还成了美国《国家利益》、法国《国际政治》等重要刊物的撰稿人,并在《国际政治》上发表了对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等一干政经名人的专访。

  3.众多头衔令人眼花缭乱

  进入2005年后,媒体圈对德巴的质疑声越来越大。首先是对其学历的质疑。依据德巴最初的说法,他曾在英国伊登韦尔大学就读,获得了政治学博士学位。但有记者经过调查后证实,所谓的“伊登韦尔大学”只是一个存在于互联网上的学校,依靠贩卖文凭赚钱。后来,德巴又称,他的博士学位是由巴黎索邦大学授予的。调查证实,德巴的确曾在该大学就读,但似乎并没有完成博士学业。“他伪造了博士学位,我手里现在还有他伪造的那些文件。”曾经指导德巴攻读博士的巴黎索邦大学教授安德烈·卡斯皮表示。

  除了文凭之外,德巴的诸多头衔也令人生疑。他曾自称是法国智库“蒙泰涅研究所”科学委员会的主任,但该机构对此断然否认。2005年巴黎郊区骚乱期间,德巴在电视台进行新闻评论时,其身份又变成了一个法国基金会的“前社工”。更为离奇的是,德巴称他曾在法国特种部队服役,有在前南斯拉夫境内追捕塞尔维亚士兵的经历。

  法国女记者吉耶梅特·富尔曾于2005年6月采访过德巴,当时,她正在为《费加罗报》撰写一篇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总部的报道。正式的采访开始之前,德巴主动向富尔透露:“我刚从巴基斯坦回来,我这里有关于本·拉登逃亡踪迹的消息。”在采访过程中,他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很多有关CIA总部的细节,譬如“在CIA的幼儿园中,园方不允许登记孩子们的姓氏”等等。乍一听到这些“内部消息”,富尔兴奋不已,但当她冷静下来之后,感觉德巴的讲述有“捏造夸大”之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