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中人:出伊拉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7:37 南方人物周刊

  [德]《明镜》9月24日

  19岁的塔科娃·祖克在巴格达的大学念物理,父亲是中学老师。最近父亲花费了毕生积蓄5万美金,带着妻子、塔 科娃和两个儿子从伊拉克出发,费尽千辛万苦穿过叙利亚、约旦、土耳其、希腊、意大利、法国和卢森堡,折腾了6周,希望 偷渡到瑞典,但在德国的特里尔火车站被警方抓获。德方允许他们申请难民身份,祖克一家终于逃离了战火纷飞的伊拉克。

  据联合国统计,每个月有约6万伊拉克人逃离家园,涌向瑞典、希腊、西班牙和德国。德国到2006年底只接受了 8.2%的伊拉克难民,今年考虑到伊拉克“局势不稳定”,德国内政部决定放宽对难民的收容,过去8个月中有三分之二的 伊拉克“客人”获得了难民身份,只有罪犯等危害安全的人被遣送回伊拉克。

  由于限制放宽,涌向德国的

伊拉克难民急速上升,不少偷渡组织乘机捞钱。今年上半年德国伊拉克难民人数比去年同 期增加了5倍,德国政府不得不呼吁希腊和
意大利
看紧欧洲的南大门。

  政坛夫妻兵

  [美]《时代》9月24日

  尽管距美国总统大选尚远,但选战的帷幕去年就已悄然拉开,不少政界人士先后宣布参加竞选,而竞选者的另一半, 也纷纷从幕后走至前台。

  这是以前的大选中没有的现象。历史上,第一夫人阿比盖尔·亚当斯、玛丽·林肯、伊迪丝·威尔逊都曾强力参与政 治,但主流还是劳拉·布什这样站在幕后的女性。很大程度上游戏规则改变了,现实是:两个人能比一个人访问更多州,会见 更多选民。

  伊丽莎白·爱德华兹能详尽解释丈夫的灾害应变计划,并对学校、健康等方面数据如数家珍。米歇尔·奥巴马甚至辞 去了大学医院副院长这样的肥缺以便全力帮助丈夫。克林顿夫妇的联袂政治秀更是政治家婚姻的一个奇特现象。

  楼市·按揭·大衰退?

  [英]《经济学人》9月22日

  美国楼市最近的严重衰退触发了按揭危机,民众担心危机会波及经济整体,以致引发大衰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反 惯常的审慎,宣布减息半厘。

  去年年初上任之后,市场不时拿他与格林斯潘比较,他很多时候都被比了下去,尤其是在处理类似现在的金融市场波 动时,他的政策被视为过分审慎,所以在很多华尔街人士心目中,他的分数甚至是不及格。但这次减息使美国股市创下5年以 来最大的单日涨幅,为他挣回了不少分数。

  但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危机还没有过去。而伯南克也许需要多减几次息才能树立自己的名声,因为减息不但面对 商界的压力,还有来自政界的压力,共和党显然不希望在明年选举时出现经济衰退。

  哪里最适合开始工作

  [美]《商业周刊》9月24日

  《商业周刊》最近公布了50家对年轻人来说最适合开始职业生涯的公司,这是该刊第二次进行这样的排名。

  最引人注目的是,前几年名声不佳的会计师事务所倍受青睐,把IBM、谷歌这些巨头抛在了脑后。四大会计师事务 所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分别列第一、第二、第三、第十一位。归根到底,市场对此类人才存在着巨大需求。

  让人跌破眼镜的是,“为美国而教”这个以安排毕业生到偏远地区义务教书的慈善机构竟然高居排行榜第十。看来对 美国大学生而言,工作不仅是赚钱,也是学习、施展才华的机会。另外具有较高道德标准的公司,排名也超越单纯实力雄厚的 企业,可见学生们对职业的选择日趋成熟和多元。

  谁来主持你的葬礼

  [法]《Gala》9月18日

  9月14日法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雅克·马丹去世。他在一次脑中风后半身不遂,此后一直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

  雅克1933年出生在里昂,外祖父是位烹饪大师,曾担任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总厨,后来成为欧洲第一饭店学校、里 昂PaulBocuse学院的创始人。乔安当年也是74岁逝世。

  近30年来,雅克这个名字对法国人来说,就意味着在电视机前度过周日下午。历史节目,娱乐节目,新闻节目,他 几乎主持所有种类的电视节目。而他本人的兴趣极其广泛,曾出演舞台剧,还是歌唱家和作家,堪称才华横溢的全才。

  雅克结过4次婚,一共有8个孩子。其中一位前妻,正是现任法国总统的夫人塞西莉亚·萨科奇,他们有两个女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