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水管工为何有生意不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0:20 青年参考

  文beaver

  

  荷兰阿姆斯特丹是个水城。在这里呆了一段时间,我真切地感到,自己生活在水中。荷兰人的堤坝阻挡了北海的潮汐 ,但是阻挡不了风雨,阻挡不了各式各样其他形式的水。我在阿姆斯特丹的生活总是湿漉漉的。阿姆斯特丹的云是湿漉漉的, 指不定什么时候就给你来场雨或者冰雹。伞是没有什么用处的,因为风来自四面八方,风力又极强,几乎把我这样娇小身材的 人刮入北海。在这里,我淋雨的最高纪录是一天之内淋了4次,换了4次衣服。

  我新租的公寓在阿姆斯特(Amstel)河边,

阿姆斯特丹因这条河而得名。在这条河的两边是荷兰人几百年建起 来的建筑,它们的风格很统一:窄小的门,狭窄陡峭的楼梯,巨大的窗户。这些建筑多是砖木结构。因为建在河边,地基不坚 固,经过几百年的变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倾斜。

  在荷兰,建筑的外表是公共财产,不能随意更改,这就意味着,房子的主人在改造房子时,不能动建筑的外墙。因此 ,在阿姆斯特丹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公寓的内部完全拆空了,在进行改造,而外墙用支架支撑着,等内部改装完毕,再将外墙 “贴”上去。荷兰人就是这样将现代化的设施,搬进三四百年前建成的老房子中。但即使是这么改造,阿姆斯特丹的老房子里 也经常发生和水有关的故事,经常是下水管道出问题,因此,水管工在阿姆斯特丹是非常挣钱的职业。

  我每天除了去学校,就是在家看书。拿本书在

客厅里,边读边看阿姆斯特河上来往的船只,是我最大的享受。除此之 外就是沐浴。我买了很多草本沐浴液、浴盐,根据心情和天气来决定使用哪一种。晴天用玫瑰,阴天用橙花,累的时候用薰衣 草。

  这一天,我从学校回来,刚刚结束了和导师持续了4个小时的谈话,为我的论文辩护,累极了。我拿着薰衣草浴液走 进二楼的浴室。在水蒸气中,熏衣草的气味蒸腾而上,我渐渐放松了。当我穿着浴袍走出浴室时,差点吓呆了。透过客厅窗子 的大玻璃,我看见消防队员架着云梯,爬到了我家的法式阳台上,正打算砸玻璃!

  我快速走过去,打开窗户。消防队员一愣,说:“家里有人啊!”

  “是着火了吗?”我诧异地问,“怎么没有烟啊!”

  “是漏水!”消防队员回答,“你浴室里的水漏到了楼下!”

  我惊讶地半天说不出话来。消防队员说:“你暂时不要用浴室了,等修好了再说吧。”

  我家楼下是一家希腊餐馆。餐馆的主人郁闷地站在楼下等我,他知道我只是租客,房主不在。我家二楼的浴室正好在 他厨房的灶台上方,洗澡水直接漏到了灶台上。

  我也顿时吓出了一身冷汗——要是楼板塌了,我岂不掉到锅里被煮了?

  我赶紧给水管工打电话,让他来修理。对方说:“哦,我正准备度假呢。”我问他什么时候来。水管工想了想,说: “那就一周之后吧,我度完假就来。”

  敢情阿姆斯特丹的水管工,已经牛到有生意都不做了!

  这是漫长的一周!我每天得拿上浴袍、浴巾、浴液等等一堆东西,爬上三楼。三楼没有人住,壁炉没有烧,温度只有 五六度。我只能在寒冷中草草冲一下,然后立即狂奔出来,回到温暖的二楼。真怀念二楼温暖舒适的浴室和那个大浴缸!

  一周后的清晨7点,我被门铃声惊醒。是度假回来的水管工!他一脸灿烂地说:“我来给你修管道!”

  他草草检查了之后,说,不光是管道的问题,整个地板都要烂了,必须换地板。

  又过了一周,这个水管工终于干完了中国工人一天就能干完的活:换地板,换水管,重新安装浴缸和淋浴设备。在告 别二楼温暖的浴室15天后,我终于又能在浴缸里放上水,倒入橙花浴液,舒舒服服地沉浸在橙子的香气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