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炸弹袭击死亡人数升至135人 贝布托轻度擦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01:07 华龙网-重庆晨报

  刚刚结束海外流亡生活归国的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所乘车辆19日凌晨在卡拉奇市内行进途中遭遇两次爆炸袭击。爆炸造成至少135人死亡、约500人受伤,贝·布托本人安然无恙。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阿夫塔卜·谢尔帕奥说,这两起爆炸显然是自杀式袭击。

  车队遭遇两次爆炸

  当地时间19日凌晨时分,贝·布托乘坐由其领导的人民党事先改装的一辆敝篷卡车,前往卡拉奇市内巴基斯坦国父真纳的墓地拜谒,并计划在那里向支持者发表讲话。这辆卡车上搭了一个硕大的舞台,贝·布托在车上挥舞双手向夹道欢迎的支持者致意,此外,车顶上还有20多名保安人员、人民党成员及贝·布托的铁杆支持者。

  目击者说,当卡车驶过一处街道时,街头的路灯突然熄灭。贝·布托在保安人员的保护下返回车内隔间,就在此时,车队附近先是发生一起小型爆炸,随后距离贝·布托所乘卡车数步之遥又是一声巨响,卡车一扇门被炸掉,车窗玻璃被炸碎,多辆负责保护她的警车在街中心起火。

  爆炸发生后,在贝·布托卡车车顶上的人纷纷下车逃命,一人径直跳下,其他人使用梯子下车。电视画面中,无数死伤者躺在地上,随处可见鞋子、衣服的碎片。

  贝·布托躲过一劫

  卡拉奇警方高级官员爱资哈尔·法鲁基告诉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爆炸发生后,贝·布托迅速登上停放在附近应对不测事件的直升机离开现场,她现已安全抵达她在卡拉奇的住所。媒体的最新消息称,布托本人被碎片轻度擦伤。贝·布托的传记作者说,幸亏卡车有安全隔间,使贝·布托躲过一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巴基斯坦内政部发言人布里加迪·贾韦德·奇马随后表示,大部分死伤者来自贝·布托领导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由于炸弹就在警车旁边爆炸,有超过20名警察殉职,另有一名当地电视台摄影师丧生。来自卡拉奇6家

医院的统计显示,爆炸至少造成135人死亡,另有约500人受伤,其中不少人伤势严重。

  尚无组织宣称负责

  卡拉奇警方高级官员法鲁基说,袭击者把炸弹藏在停在路边的车里。他告诉路透社:“两起爆炸击中两辆护卫贝·布托的警车。它们的目标是贝·布托。”

  德新社说,爆炸刚发生,就有4发子弹射中贝·布托所乘卡车,防弹玻璃上可见弹痕。卡拉奇警方经过初步调查后认为,这是一起自杀袭击事件。

  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巴基斯坦地方官员此前曾说,由于贝·布托支持美国发动反恐战争,至少3个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有联系的极端组织试图以自杀袭击方式“迎接”她。

  爆炸发生后,人民党方面宣布,贝·布托取消了演讲计划。

  政府迅速撇清关系

  据报道,在爆炸发生之后,贝·布托谴责忠于前军事领袖齐亚·哈克将军的保守人士支持极端主义者,对她进行了此次未遂的暗杀行动。布托说,极端主义者不可能没有人监督帮助就从山区出发执行任务。与此同时,贝·布托的丈夫向媒体宣称,他认为那些将会在巴基斯坦大选后失去权力的政府官员和情报人员才是这次袭击的幕后黑手。

  但巴基斯坦政府一名官员表示,爆炸是为了羞辱穆沙拉夫及执政党,并借机破坏执政党与人民党之间达成的权力分享协议,如果爆炸是政府所为,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总统穆沙拉夫也强烈谴责了这起袭击。穆沙拉夫誓言将严惩凶手,他同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和克制。新华社 国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