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木”真能求到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6:43 青年参考

  据英国《每日邮报》18日报道,鱼只能在水里生活,这是大自然的“金科玉律”。但有一个家伙来了个反其道而行 之,它就是神奇的红树鳉鱼。

  科学家发现,红树鳉鱼每年都会有几个月时间离开水,躲到树上栖息,很有点儿“度假”的意思。“度假”期间,它 们会将自己藏进腐烂的树枝和树干里,并临时性地让身体发生变化,直接呼吸空气。在自然界,这种本领即使不能说绝后,大 概也是空前了。

  对红树鳉鱼进行研究的生物学家表示,能够在如此长的时间内改变自己的“本性”,确实令人不可思议。除了能够在 树上生活这个发现外,科学家还在鳉鱼身上发现了另一个奇怪现象,它们能在没有配偶的情况下“生儿育女”。基于这两种现 象,这种红树鳉鱼成为人类目前已知的行为最为怪异的鱼类动物之一。

  红树鳉鱼身长两英寸(约5厘米)左右,主要生活在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区长满红树林的沼泽内,通常以泥泞的池塘 和被洪水淹没的蟹洞为家。此项最新发现是美国生物学家在伯利兹和佛罗里达沼泽艰苦跋涉时诞生的。当时,生物学家们发现 了数百条游出水面、躲到腐烂的树干里“度假”的红树鳉鱼。

  当红树根部周围的池塘陷入枯竭时,红树鳉鱼便会选择搬家,寻找新的乐园。在树身内部,它们会沿着昆虫“开凿” 的通道首尾相连地排成长队。参与佛罗里达州布雷瓦尔德郡环境濒危土地计划的斯科特?泰勒博士,在接受英国《新科学家》 杂志采访时说:“它们(红树鳉鱼)完全不符合鱼类动物标准的习性。”

  实际上,在被披露具有可在树上生活这项本领前,红树鳉鱼就已经声名显赫了,它们是人类已知的惟一一种不需“入 洞房”便可“生儿育女”的脊椎动物。红树鳉鱼同时拥有雄性和雌性生殖器官,它们的卵可在体内受精,微小的胚胎随后被排 到水中。

  (::供稿任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