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步步紧逼拉姆斯菲尔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0:1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郭爱婷

  

  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这几年始终为虐囚事件所困扰,似乎无论他走到哪儿,都会遭到人权组织的指控。10 月25日,身在法国的他,再次受到美国和欧洲一些人权组织的联合指控,要求他为虐囚事件负责。

  据美联社报道,这份诉状是由总部设在纽约的宪法权利中心、柏林的欧洲宪法与人权中心、国际人权联合会以及法国 的两个人权组织,共同提交给巴黎一个检察院的。他们指控拉姆斯菲尔德曾经授权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和伊拉克的阿布格 莱布监狱使用酷刑,这与联合国1984年通过的反酷刑国际公约相悖。在此之前,人权组织就曾在其他一些国家向拉姆斯菲 尔德提出过类似的起诉,包括瑞典、阿根廷以及德国。但德国检察官在4月份驳回了他们的诉讼,称这些指控应该由美国来负 责调查。

  人权组织在这份诉状中引用了很多文件来支持他们的控诉,包括拉姆斯菲尔德的备忘录、美国国内报道材料以及来自 美国陆军前准将领卡平斯基的证词。(注:卡平斯基曾在美国驻

伊拉克的军队监狱里担任过指挥官,是因阿布格莱布虐俘丑闻 而遭到处分的最高级别官员,由准将被降为上校,并被解除了宪兵部队的指挥权。卡平斯基说曾看过一封拉姆斯菲尔德签署的 信,准许狱中的非军职聘用人员在侦讯时使用某些技巧,例如不让囚犯睡觉。)

  对于此次诉讼,人权组织认为,顺利进行的可能性较大。因为按照法国法律,只要犯罪嫌疑人在法国国土上,就可以 对其提起诉讼,而拉姆斯菲尔德目前正在法国。人权组织的一位代理律师苏尔扎尔也称,法国国家检察官马丁有权受理此案, 诉状已经交到了他那儿。

  目前,法国检察官正在审查这份诉状,并对拉姆斯菲尔德是否拥有外交豁免权进行调查。这份诉状最终是否被受理, 将由他们作出决定。而人权组织对于此次诉讼结果如何,也显得较为理智。宪法权利中心会长迈克尔?拉特纳表示:“我们知 道现在还无法把他送进监狱,不过我们已经让他知道了,除了美国以外,他在哪都将不得安生——这样的结果也不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