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怀念“计划经济”的人数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0:1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面对疯狂上涨的物价,俄罗斯人开始担心了。

  据俄罗斯新闻网站24日报道,由俄罗斯著名舆论调查机构列瓦德分析中心进行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认为苏联时期 的政治体制和计划经济体制比俄罗斯现行政治经济体制好的人,比持相反观点的人要多。列瓦德分析中心的调查,是于10月 12日至15日在全俄范围内进行的。

  列瓦德分析中心在为期3天的调查中,对1600名俄罗斯人进行了随机的问卷式调查,结果显示,在政治体制问题 上,35%的受调查者认为最适合俄罗斯政治体制的是苏联时期的政治体制,27%的受调查者认为,目前俄罗斯的政治体系 最好,另外有19%的俄罗斯人希望生活在西方民主政治体制中。

  列瓦德分析中心指出,这个数据与去年该调查机构得出的数据相仿。此外,48%的受调查者认为俄罗斯国家杜马的 存在是不可或缺的,而与此同时,37%的俄罗斯人认为对管理国家来说,有总统令就已经足够了,立法机构的存在是多余的 。这也显示了俄罗斯人在民主问题上的态度。

  不过,在经济体制问题上,表示想回到计划经济体制的俄罗斯人与去年相比,有了大幅度的上升。在去年的调查中, 有24%的俄罗斯人表示想回到计划经济体制下,而今年这个数据达到了44%。

  调查还显示,60%的俄罗斯人认为,俄罗斯工业企业私有化是没有必要的,52%的俄罗斯人认为这些企业私有化 以后对俄的政经体系没有帮助。在2003年至2004年期间,有19%至20%的俄罗斯人希望实行市场经济体制,但是 到2005年的时候这个指数就下降到了15%。

  俄罗斯分析人士穆扎法罗夫指出,俄罗斯人需要的是类似于戈尔巴乔夫改革时期的体制(苏联1985年至1991 年间进行的从经济体系到政治意识方面的根本性变革),与苏联的政治体制相仿,但是经济体制更加自由。穆扎法罗夫说:“ 对于大多数俄罗斯人而言,苏联不是意味着共产主义思想,而是稳定的同义词。”

  (::发自莫斯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