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客:若恐怖分子把昆虫变成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0:19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RobinMoroney::编译陈宗伦

  美国怀俄明大学自然科学与人文学教授杰弗里?A?洛克伍德在《波士顿环球报》上撰文指出,作为最古老的“生物 武器”之一的昆虫,可能会成为恐怖分子的新式武器。这种武器简单廉价,却能给美国造成巨大损害。

  在世界战争史上,军队曾利用带菌或疾病的昆虫,向敌军区域传播疾病。洛克伍德教授表示,1346年,在蒙古军 队进攻黑海港口城市卡法(Kaffa又译克法,现乌克兰的费奥多西亚市)时,用抛石机将患鼠疫而死的人的尸体抛进城内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细菌战。那些从该城逃亡的人携带着黑死病病毒,从而导致14世纪7500万人死于鼠疫的大灾难 。

  根据2002年历史学高级研讨会记录,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日本侵华战争中,日本人利用飞机空投带菌跳蚤和携 带霍乱菌的苍蝇的细菌战,就曾杀死了至少44万中国无辜平民。洛克伍德教授表示,最近美国“超级病菌”疾病爆发,这充 分说明美国在应对“利用病菌感染人群、毁坏庄稼或杀灭家畜的故意破坏行为”方面准备严重不足。自从“以蚊子叮咬为主要 传播途径的西尼罗河病毒”1999年登陆美国以来,该病毒已夺去了654条生命,被感染者近7000人。由于缺乏全国 性的统筹协调,地方政府各自为阵,孤军奋战,其结果必然是浪费时间,错过控制疾病蔓延的良机。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国家生物防卫中心(NCB)主任查尔斯?贝利表示,恐怖分子仅凭100美元的代价和一张飞机 票,就能易如反掌地向美国大地传播非洲裂谷热病毒(RiftValleyFever,又名绵羊和牛传染性地方流行性肝 炎,是流行于非洲次撒哈拉地区的急性病毒性人畜共患的传染病)。裂谷热病毒类似于西尼罗河病毒,但更致命。一些传播速 度较慢的昆虫携带病毒,在根除前同样可以让庄稼颗粒无收,使牲畜一命呜呼,让数百万美元付诸东流。

  为了防御此类危险,洛克伍德教授建议:1.储备疫苗和杀虫剂。2.必须扭转近期“削减动物天敌研究项目经费” 的错误决定。3.美国国土安全部必须优先考虑保护农业。美国联邦会计总署的一份秋季报告显示,大多数负责保护农业的DHS 官员抱怨说,主要问题包括:士气低下、设备短缺、人力不足。

  ::博客地址blogs.wsj.com/

  “9.11”支票不受欢迎

  ::博客主人SusanDavis::编译徐澄

  10月15日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纽约市市长、共和党人鲁迪?朱利安尼(RudyGiuliani) 在总统竞选运动中,主动退还命名与“9?11”恐怖袭击有“关联”的竞选赞助支票,其中包括6份9.11美元的个人捐 助和1份911美元的捐款。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正千方百计地使用各种手段募集资金。而为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筹 款的名为“为鲁迪(朱利安尼)捐款9.11美元”($9.11forRudy)的一个加州支持者团体,要求参加筹款活 动的每个人出资9.11美元。但竞选筹款活动强调,个人捐助与总统竞选筹款操作没直接联系。

  费城退休律师帕特丽夏?阿卡罗说:“我是朱利安尼的铁杆支持者。我一听说这个消息,就毫不犹豫地给朱利安尼寄 了一张9.11美元的支票。我认为,这是一项伟大的民间筹款活动。”但后来她收到了来自竞选运动的一封信和退回的支票 。信中写道:“不幸的是,我们必须退回您的捐款。我们不恳求也不接受任何与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事件有关联的 任何财政支持。”信上有朱利安尼竞选运动财务主管约翰?格罗斯的亲笔签名。

  收到来信的帕特丽夏?阿卡罗对此诧异不已。她说:“我转而一想,于是签了一张910美元的支票。就这样,再寄 出去!”

  俄亥俄州的丹尼?吉尔伯特也是从新闻中听到“为鲁迪(朱利安尼)捐款9.11美元”消息的。他说:“我受到这 条消息的鼓舞,所以邮寄了9.11美元,可我从来没要求退回9.11美元。”他表示,他已注意到来自美国一些报纸的批 评,认为该团体利用“9?11”袭击事件,为朱利安尼牟取私利。他表示,这件事肯定有人反对,但是,这样的批评则纯属 “一派胡言”。他说,以前从来没有给朱利安尼的竞选捐过一分钱,自从“9.11美元”支票被退回后,他打算再寄一张支 票,但肯定不会是9.11美元。

  ::博客地址http://blogs.wsj.com/

  帕台农神庙雕塑不该再回到希腊

  ::博客主人JonathanJones::编译凰浦

  希腊人期待已久的新的雅典卫城博物馆,终于在卫城山脚下圆满竣工,大大小小的珍稀文物陆陆续续地被搬进了这座 号称“可以容纳雅典所有出土文物”的新家。失散海外的珍宝,也终于有了安身之所。那么,被英国博物馆誉为“镇馆之宝” 的帕台农神庙大理石雕塑,也要归还给希腊吗?一些媒体断言:英国到了要归还这些大理石的时候了!但恕我直言,我完全不 认同这种观点,那些好事者要明白:在讨论世界级文物归还的时候,我们应更多地考虑如何能使这些举世无双的珍宝得到最好 的展示,而不是落入俗套的讨论中。

  如果真的要将其归还给希腊的话,那惟一或者是最恰当的理由,就是这座大理石雕塑的回归能使帕台农神庙的光芒更 耀目,更无愧于世界

建筑艺术殿堂的名号。当我第一次站在雅典卫城的时候,心中已有此意,坚信像帕台农神庙这般雄伟神圣 的建筑,它的每一部分,哪怕是很小的瓦砾,也应该回到原来的位置上。为了支持大理石雕塑回归希腊,我还写过文章,也得 到了一些支持者的回应。但他们的理由却远离我本意,实在不敢苟同。

  在他们的论据中,大多都是源于狭隘的民族主义。尽管现在的希腊已经是民主国家,但是萌芽于浪漫主义时期的左派 思想还是一直影响着普罗大众。所以多年来,在有关帕台农神庙雕塑回归希腊的讨论中,他们表现出来的态度,一直都是相当 强硬。不过,在我看来,把现代希腊民族的自尊,和2500年前创造出灿烂古希腊文明的希腊城的骄傲等同起来,显然是不 恰当的。没有任何一个民族的自我价值,是停留于历史的某一刻,这显然是比科幻小说还要虚幻。而且,仅把古希腊艺术当成 是现代希腊文明的发源,显然贬低了古代雅典人对整个世界文明的贡献。

  古希腊,尤其是古代雅典,孕育了哲学、历史、数学、悲剧艺术、民主主义,以及人类对世界和宇宙的各种思考。这 不仅影响了欧洲的历史,同时也影响了世界各地其他的文明。

  激进的左派浪漫主义者在谈论帕台农雕像的时候,都经常性地引用拜伦的诗句,对埃尔金当年偷运雕像进行谴责,并 要求英国政府退还。然而,拜伦又如何呢?他的想法对于一个凝结了古雅典人们超凡艺术结晶的帕台农雕像来说,是多么微不 足道。在谈论帕台农雕像的归还问题上,牵涉的方方面面实在过多,到最后,只凭拜伦的一家之言来定夺去留,这合适吗?难 道说拜伦的诗词比帕台农这座无法超越的建筑艺术杰作还要重要?!

  参考资料

  

  帕台农神庙

  因以雅典娜帕台农为祭祀主神,故又称“雅典娜帕台农神庙”,位于希腊雅典卫城中山的山丘上。公元前5世纪伯利 克里当政期间,由建筑师伊克蒂诺斯、卡利卡蒂斯和雕刻师菲迪亚斯承建,公元前447年动工,公元前438年基本完成, 庙的外部装饰至公元前432年才完成。神庙全部用白色大理石建造,为雅典卫城建筑群中之杰作。整个建筑构造雄伟匀称、 壮丽挺拔,是古希腊全盛时期建筑与雕刻的主要代表作。

  5世纪时神庙供奉的雅典娜雕像被东罗马皇帝搬走之后失踪,现仅存台座。神庙于6世纪被改作基督教堂。1458 年

土耳其人占领后将其改作清真寺,并在西南角建了一座尖塔。1687年在土耳其与威尼斯的战争中,威尼斯海军的炮火击 中神庙内存放的弹药,使神庙遭受破坏。1801~1803年,英国人埃尔金勋爵将残存的雕刻大部分搬至英国,1816 年由英国政府收购,藏于伦敦不列颠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和梵蒂冈博物馆也有部分收藏。希腊政府虽致力于修复,但已 无法恢复旧貌。

  ::博客地址http://blogs.guardian.co.uk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