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0:49 青年参考

  作者[美]马克?汉森

  ::编译李威

  

  一个人的愤怒并不会长久,因为找不到对手,只有双方都共同“努力”,才能维持怒火不灭。一旦怒火熄灭,就意味 着我们将失去家庭、爱情、安全感。我的婚姻就是这样葬送的。

  那个时候,我知道我应该停下来了。虽然,我不知道如何去实现那个渺茫的目标,但是,我却清楚它一定会发生。刚 开始时,我们只不过想报复一下对方,但现在,情况已变得无法控制。在这7年地狱般的生活中,我们两人备受煎熬,年幼的 女儿也跟着一起受罪。

  愤怒是一种很有趣的情感。人在愤怒的时候,会觉得有一股强烈的力量在驱使着你,同时你在拼命地想熄灭怒火。一 个人的愤怒并不会长久,因为找不到对手,只有双方都共同“努力”,才能维持怒火不灭。而一旦怒火熄灭,就意味着我们将 失去家庭、爱情、安全感。我的婚姻就是这样葬送的。

  我们分居的时候,莎拉才6个月大。那时候,我们生气、争吵、发怒甚至恶语相向,生活已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我 们只好去婚姻咨询机构做心理治疗,但仍旧无济于事。最后,她带着莎拉回了娘家。在这段日子里,孤独仿佛一座大山,压得 我喘不过气来。我想念她们两个。我几乎每天都在盼望着周四的到来,那是我们进行婚姻咨询的日子。每一次心理治疗,我对 我们能重归于好都充满希望,然而每一次都以失败告终,我们之间的裂痕也越来越深。很显然,婚姻已走到了尽头。

  3个月后,我决定暂停心理治疗。接着,在婚姻的泥潭中,我们又苦苦支撑了3个月,直到最后一丝希望破灭,我们 才终于放弃了彼此,放弃了对家庭生活的梦想。这种结局带给我们的痛苦是多么强烈啊!为了摆脱痛苦,平衡心态,我们互相 伤害。她拒绝我抚养莎拉的权利,而我则故意拖延支付女儿的抚养费。

  在这场没有胜利者的婚姻大战中,除了我们两败俱伤外,莎拉也受尽了折磨。有一次,我送她回安吉拉的寓所,在我 们说话时,莎拉突然抓住我们的手,把它们放在一起。几年来,每当我要离开,莎拉都会泪流满面地站在走廊里,求我不要走 。每每这时,我都会非常难过,我想对着安吉拉大吼:“你瞧瞧!好端端的生活被你毁成这样!”

  上周日,我非常想见莎拉。虽然那天不是我见她的日子,但我决定碰碰运气。我给安吉拉打了电话。幸运的是,她正 好要到某个地方聚会,而那儿离我的住处很近。于是,我提议由我开车去接莎拉并把她送到聚会的地方。安吉拉同意了。

  见到我来,莎拉就带着她参加海滩聚会的物品从妈妈车上换到了我的车上。我安顿好莎拉,关上车门。突然,我发现 我的车水箱漏水了。我用支架支撑住引擎盖,弯下腰仔细地查看车子状况。莎拉在旁边等着我。

  “宝贝真对不起,我不能送你去参加聚会了。让妈妈带你去吧。”我感到很遗憾。

  于是,我带着女儿向安吉拉的新家驶去。只有两分钟的距离。

  半年前,安吉拉和杰克买了这栋房子,建立了新家庭。如今,莎拉已经有了一个小妹妹,而且很快还会再有一个弟弟 或者妹妹。杰克曾经口头威胁我说,如果我胆敢走近他的家门,他就会揍扁我。所以,当我载着莎拉来到她家附近时,我不知 道下一步该如何做。

  “莎拉,你能跑回家告诉妈妈说我的车坏了,让她出来一下吗?”

  莎拉点了点头。于是,我回到车旁,心烦意乱地等待着。片刻之后,安吉拉和莎拉从屋里走了出来。

  “出了什么事?”安吉拉问道。

  “水箱漏了。我必须把车送到维修站。恐怕得由你开车送莎拉了。”

  “你的车没有办理全国联保吗?”

  “办了。”

  “我带了手机,你要不要给他们打个电话?”

  就在那一刻,就在安吉拉借给我手机的那一瞬间,我的记忆突然变成一片空白,关于我们婚姻战争中所经历的一切似 乎都不存在了。我感到非常震惊。这是7年来她对我做的最友善的一件事情。当她提出建议的时候,我惊讶地注视着她。我是 说,我是认真、仔细地端详着她,她的脸、眼睛、胳膊、腿以及她的身体。这么多年来,我这是第一次把她当作一个人来看待 。也是在那一刻,我知道所有的愤怒和仇恨都要结束了,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一种感觉油然而生,虽然这种感觉我一直在努力 回避,那就是绝望。

  看着安吉拉平静的面容,我顿时明白——随着我们争吵的消失,我也终于失去了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