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立遗嘱时神志不清 帕瓦罗蒂身后爆发遗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1: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歌王”卢恰诺?帕瓦罗蒂9月6日去世后,亲人及歌迷余哀未了,媒体就已频频曝出帕瓦罗蒂遗孀和前任妻子的三 个女儿争夺遗产的传闻。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司法机关已于10月23日展开调查,以确定帕瓦罗蒂是否在“神志清醒”的 状态下签署了遗嘱。10月27日,遗孀曼托瓦尼首次在意大利电视台露面,回应传言,称她们并无遗产纷争。目前司法机关 仍在调查中。

  

  全部财产

  超3亿美元

  帕瓦罗蒂并非出自富贵家庭,他经历过一段艰苦的努力才得以成名,并累积了巨额财富。

  1935年10月12日,帕瓦罗蒂出生于意大利摩德纳市。父亲是当地的一位面包师,母亲是雪茄烟厂女工,两人 都酷爱音乐。5岁那年,瓦帕罗蒂拥有了一把玩具吉他。

  1952年,17岁的帕瓦罗蒂在父亲的努力帮助下,进入了“罗西尼”合唱团。3年之后,帕瓦罗蒂有幸拜意大利 著名声乐家阿里哥?波拉为师,系统地学习声乐技巧,他的唱功也由此开始突飞猛进。

  1961年,26岁的帕瓦罗蒂参加了阿基莱?佩里国际声乐比赛,因演唱歌剧《波希米亚人》中主角鲁道夫的咏叹 调而获一等奖,从此崭露头角。

  1967年,帕瓦罗蒂被著名指挥家卡拉扬挑选担任威尔第《安魂曲》中的独唱。卡拉扬的提携把帕瓦罗蒂推向更为 宽广的世界舞台。1972年,“高音C之王”成了帕瓦罗蒂的代名词,他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声乐大师。

  帕瓦罗蒂的身价不断飞涨。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已是世界上最负盛名、报酬最高的男高音歌唱家,每场演出的 出场费在5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之间。在2001年的“三高”北京紫禁城

演唱会上,他与多明戈、卡雷拉斯三人的出场 费是750万美元。帕瓦罗蒂还在全世界至少售出1亿张以上的唱片,其版税收入自然也是天文数字。据统计,至他去世时为 止,帕瓦罗蒂的全部财产超过3亿美元。尽管有报道称他曾欠下上千万英镑的巨额债务,但留给妻女的财产金额仍足以令人咋 舌。

  

  给发妻

  千万美元分手费

  帕瓦罗蒂是25岁时在家乡摩德纳迎娶发妻阿杜瓦?韦罗尼的。从无名小卒到大红大紫,身为妻子的阿杜瓦一路扶持 ,可谓同甘共苦。她操持家务,照料3个女儿,还帮忙打理丈夫的演出事务,管理日益增多的家庭财富。然而,演艺界人士的 美满婚姻总是凤毛麟角,帕瓦罗蒂也不例外。帕瓦罗蒂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以及他憨态可掬的形象让许多女性着迷。他的人生之 路上簇拥着无数女人。他自己也坦言说:“我喜欢总是有女人围绕在身边的感觉。”57岁那年(1992年),一个叫妮科 莱塔?曼托瓦尼的23岁女子闯入了他的情感生活。两年后,意大利一本娱乐杂志刊登了两人拥吻的照片,标题是“他和比他 小35岁的她,坠入爱情海”。帕瓦罗蒂之前的“好男人”形象瞬间瓦解,他也很爽快地承认了与曼托瓦尼的恋情:“如你所 见,我们在海滩上拥吻戏水,很快乐。继续遮遮掩掩或者否认让我有罪恶感!”

  其实,真正令他苦恼的不是

婚外情曝光,而是与发妻历时3年的
离婚
大战。盛怒之下的韦罗尼通过媒体发布公开信, 指给帕瓦罗蒂两条路:要么让那姑娘走人,要么留下财产开路。金钱还是美色,帕瓦罗蒂权衡了3年时间。直到和曼托瓦尼所 生的女儿已经1岁,他才最终斩断旧情,名正言顺地再婚。当然,他也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据说向韦罗尼支付了超过千万 美元的“分手费”。

  

  疑立遗嘱时

  神志不清

  晚年的帕瓦罗蒂疾病缠身,不得不多次取消演出。2006年7月,帕瓦罗蒂被诊断出患有胰腺癌。因要进行癌症治 疗,他在2006年的剩余演出被全部取消。手术后不久,有报道称他身体恢复良好,其经纪公司也称,帕瓦罗蒂的全球告别 巡演有望于2007年初重新开始。但帕瓦罗蒂再也没能重登舞台。9月5日晚,帕瓦罗蒂的病情恶化并陷入持续昏迷。第二 天凌晨,帕瓦罗蒂平静地去世。

  9月8日,帕瓦罗蒂的葬礼在摩德纳举行。他的遗孀曼托瓦尼及与前妻所生的三个女儿俱悲痛不已。然而,在令人动 容的场面背后,家庭成员间一场遗产“暗战”正在展开。

  9月18日,曼托瓦尼的律师乔治?贝尼尼说,在帕瓦罗蒂同癌症斗争的最后几个月里,立下了两份遗嘱。第一份遗 嘱立于今年6月13日。按照意大利的法律,遗嘱将帕瓦罗蒂约一半的财产划分给遗孀曼托瓦尼,另外约一半划分给他的4个 女儿(与前妻所生的3个成年女儿及与曼托瓦尼所生的幼女艾丽丝),由她们平分财产。7月29日,帕瓦罗蒂又立下第二份 遗嘱,将其在美国纽约的房产特别划给曼托瓦尼,房产价值约1200万英镑。

  但据帕瓦罗蒂的友人透露,帕瓦罗蒂后来又更改了遗嘱,使得遗嘱内容有利于与前妻所生的3个女儿。这位友人说, 在病情逐渐恶化之际,帕瓦罗蒂与曼托瓦尼的关系也开始疏远,他多次表示“曼托瓦尼不尊重我”,并要通过法律途径与对方 分居。后来甚至有报道称,帕瓦罗蒂生前曾遭曼托瓦尼虐待,7月29日的那份遗嘱也是她伙同律师在其神志不清的状态下订 立的。

  10月23日,意大利一位地方检察官宣布,将对帕瓦罗蒂的律师、营养师等人进行询问,以调查其所立遗嘱的真实 性。调查将持续一段时间。

  10月27日,曼托瓦尼自帕瓦罗蒂去世后首次在意大利电视台上公开露面,就外界的传言作出回应。曼托瓦尼说, 有关她与帕瓦罗蒂的其他3个女儿争夺遗产,以及帕瓦罗蒂留下巨额债务的传言都是谎言。“卢恰诺是一个面面俱到的人。他 善于考虑到所有的情感和物质层面,这意味着他给每个人都留下了足够的东西。我和他的3个女儿并不存在遗产分歧,媒体试 图挑拨我们关系的做法极为不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