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通过二战中随军“慰安妇”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1: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隽宁

  

  11月8日,荷兰议会下院全体会议一致通过有关二战中随军“慰安妇”问题的决议。决议对日本政府在这一问题上 的做法表示谴责,并要求日本政府向原“慰安妇”道歉并作出赔偿。

  11月10日的日本《读卖新闻》指出,欧洲国家通过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议会决议还是第一次。认为这是美国下 院在今年7月通过同样决议“飞溅来的火花”所引燃的。

  据荷兰当地媒体报道,8日荷兰议会下院全体会议通过的决议,认定日军在战争中,把亚洲各国以及西欧的妇女当作 “性奴”来奴役,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和赔偿。虽然议会决议没有约束力,但是荷兰外交大臣当天表示,将向日本政府传达 决议内容。当天的下院会议还决定,在11月13日的议会下院全体会议上,要求荷兰首相等政府官员,就今后的具体对日外 交政策等问题进行解释。决议案的提出者议员范巴伦表示:“不能容忍日本政治家们试图将‘慰安妇’问题大事化小的举动。 ”

  因为有国民在日本占领下的印度尼西亚被当作“慰安妇”,荷兰政界对日本国内否认“慰安妇”存在的态度非常不满 。今年6月,荷兰议会下院议长弗尔贝特曾致信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要求日本对登广告否认强征“慰安妇”事件作出解释。

  《读卖新闻》称,那些日本占领时期曾经在慰安所工作的荷兰妇女,正在展开要求日本道歉的活动。荷兰国内舆论也 对日本政府的态度普遍表示批评。

  《东京新闻》也指出,由此看来在“慰安妇”问题上,对日本的不信任和愤怒已不局限于亚洲国家和美国,现在,连 欧洲国家也向日本表示了公开的不满。

  据报道,来自菲律宾、韩国和荷兰的3名日本“慰安妇”受害老人已经向欧盟起诉,呼吁欧盟向日本施压,要求日本 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采取补偿措施。11月6日她们出席欧洲议会会议并作证,敦促欧洲议会针对日军“慰安妇 ”问题做一个公开声明。

  

二战期间,日军在中国、菲律宾、韩国、缅甸、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当地建立“慰安所”,强迫20多万名妇女做日 军的性奴。而日本政府对“慰安妇”制度一直拒绝承认责任,直到1992年,才迫于无奈地作出数次道歉,但这些道歉并未 被生还者接受。三位老人将在伦敦和柏林继续她们的演讲之行,揭发日本帝国主义在殖民时期犯下的罪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