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热带风暴袭击孟加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强热带风暴袭击孟加拉(图)

  一名村民抱着刚出生的婴儿站在被毁坏的房屋前。

  

强热带风暴袭击孟加拉(图)

  当地居民查看被热带风暴毁坏的教室。

  

强热带风暴袭击孟加拉(图)

  村民在废墟中挑拣幸存的物品。

  

强热带风暴袭击孟加拉(图)

  在孟加拉首都达卡,大树被拦腰吹断。

  

强热带风暴袭击孟加拉(图)

  风暴摧毁了一个居民区。

  截至11月16日,代号为“锡德”(Sidr)的超级气旋风暴已造成孟加拉国至少1723人死亡,数千人受伤或失踪,数十万人无家可归。目前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国际社会也纷纷伸出援手。

  近两千人死亡

  据美国媒体报道,孟加拉国抗灾指挥中心的官员称,速度达每小时220至250公里的热带风暴15日晚间袭击了该国西南部沿海地区,随后引发暴雨并掀起高达5米的巨浪。在风暴所经的15个沿海地区,很多低洼地区和近海小岛都被大浪淹没。

  风暴摧毁了沿岸数千间简陋的泥草房,将很多人掩埋在下面,许多树木被连根拔起,成片的庄稼和鱼塘被毁。此外,一些地方的电力系统和电话通讯也遭到破坏,首都达卡也中断了供电。

  孟加拉国军方发言人17日晚说,根据最新统计,15日袭击该国的强热带风暴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1723人。救援人员说,由于目前与一些偏远地区的联系中断,估计死亡人数还将进一步增加。

  救援全面展开

  孟加拉国看守政府总理法赫尔丁•艾哈迈德和陆军参谋长穆因上将16日乘直升机视察了灾区,并要求地方政府做好救灾工作。孟政府已经向灾区拨出2亿塔卡(约合280万美元)的赈灾款以及3000吨大米、7060个帐篷和1.5万条毯子。政府还向灾区派出了732个医疗队。军队也已奔赴灾区,开始救援工作。

  但由于被大风刮倒的树木和碎片等阻碍了道路和河流,救援人员很难到达所有受灾地区。情急之下,他们甚至动用了大象帮助清理路面。

  国际援助机构也纷纷伸出援手。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约翰•奥儿姆说,“锡德”造成的人员、房屋和农作物损失“非常严重”,该机构将向孟加拉国提供数百万美元的援助。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也展开了物资分发。

  孟加拉国气象部门表示,“锡德”在16日早上已由超级气旋风暴减弱为热带风暴。

  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三角洲上,面积14.75万平方公里,其中超过85%的国土为冲积平原,地势低平,全国平均海拔不足10米,非常容易遭受飓风侵袭。1970年,飓风“波罗”造成50万人死亡,是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风暴灾害;1991年飓风“哥奇”又造成14.3万人死亡。而在今年7月至9月,洪水灾害也造成该国1000多人丧生。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我外交部17日发布消息说,据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了解,目前尚没有接到中国公民在孟加拉国强热带风暴中伤亡的报告。

  外交部提醒在孟加拉国和拟赴该国的中国公民注意跟踪当地气象状况,提高防灾意识,遇紧急情况及时与使馆取得联系。(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