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花絮:会徽、主题歌、会场求共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21:42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11月18日电(记者袁原 郑晓奕)第13届东盟领导人会议将于20日在这里举行,东盟10国领导人将签署具里程碑意义的《东盟宪章》。在会议主办国新加坡,各项准备已就绪,详尽而不张扬的细节突出成员国的共同点,令整个会议更像东盟大家庭的家庭聚会,而非单纯的一次地区性峰会。

  会徽:10穗稻子

  今年峰会的会徽是一把10穗稻子,由红色丝带相系。这看似简单的设计反映出东盟成员国的共同点,表现出这个地区性组织推进一体化的决心。

  东盟大家庭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10个成员国。从风俗人情到政治经济,这10个国家各有特色,也有不少共同点,其中大部分成员国出产水稻。选择稻穗作为本届峰会会徽,正显示了东盟以成员国共同点为基础、一致寻求发展的特色。

  在会徽上,这把金色稻穗丰硕成熟,姿态昂然向上,由一形似英文字母a的红色丝带系紧。生长向上的稻穗寓意东盟发展的强劲潜力,而红色丝带则代表东盟的英文缩写首字母a,同时象征东盟成员国在经济、政治、文化领域趋于一体化的势头。

  主题歌:说唱不足

  纪念东盟成立40周年的英文歌曲《升起》成为这次东盟峰会的主题曲,唱出东盟寻求共同点、渴望发展的心声。但在东盟秘书长王景荣看来,这首歌曲有点严肃,最好糅合点“说唱”曲风。

  这首歌曲由知名新加坡音乐人李迪文作曲,他此前为新加坡国庆日谱写专门歌曲。谈起自己为期一个月的创作过程,李迪文说,东盟10国的共同点是谱写此曲所要传递的信息。歌名《升起》(Rise)取自英文“稻米”(rice)的谐音,也寓意东盟力图发展。

  这支长3分钟的主题歌由新加坡女歌手孙燕姿演唱。在以这首歌曲拍摄的MTV中,孙燕姿与来自不同东盟国家的儿童同台演出,既唱出团结又反映多样性。

歌词大意为:“我们来自10块不同土地,但为同样的沙子联系,让我们同声歌唱,让我们升起,手牵手。”

  东盟秘书长王景荣也听过今年东盟峰会的主题歌,说这支歌“很不错”,但有点“严肃”。他开玩笑说:“应该把这支歌放到网上,希望人们能下载,以此为乐,或许会把曲风改得更接近说唱。”

  会场:家庭聚会地

  对于即将举办的东盟峰会,新加坡城内罕见有关宣传画,即将实施的交通管制没有影响当地市民欣赏圣诞节亮灯的景致。在这样的低调氛围下,即将举行的东盟峰会更像一场家庭聚会。

  新加坡外交部长杨荣文说,东盟10国领导人将在峰会前夕聚首用餐。他说:“这是家庭聚餐,不会有其他官员在场,也不会有闭路电视。”

  座驾:不插国旗

  为确保东盟峰会顺利举行,新加坡警方部署了2500人的警力,计划在18日至22日期间,在峰会主会场香格里拉饭店附近实施交通管制。

  

宝马汽车公司为本届会议提供了120辆宝马轿车,供与会领导人和代表团成员使用。但为防止可能出现的袭击,国家领导人乘坐的宝马轿车在本次会议期间一概不插国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