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要靠新兴市场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3:39 青年参考

  正如很多专家所指出的那样,美国经济似乎越来越不景气了。但在这种不景气的同时,一些新兴市场却正以惊人的速 度向前发展,它们能否拯救已处于“熊市”漩涡的世界经济呢?

  2001年3月的一项调查显示,有多达95%的美国经济学家认为“不景气”三个字不会在美国出现。但《经济学 家》最新的评估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可能正朝着衰退的道路前进。美国第三季度的GDP虽然增长了3.9%,但这种高增长 已经成为过去。当前的大量迹象显示,第四季度的GDP增长将出现停滞;截至2008年初,就业岗位数量也将出现大幅萎 缩。导致这些局面出现的罪魁祸首,当属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和居高不下的原油价格。

  美国经济的不景气是否会拖其他国家的后腿呢?在2007年第三季度,欧洲和日本经济出现强势反弹,但走下坡路 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虽然双方仍有能力保持增长脚步,但均不可能上演任何惊人的表现,货币紧缩就已经让它们的出口商“ 很受伤”了。眼下,欧洲的

房地产热区正一步步趋于冷淡,美国次级贷款市场的崩盘也殃及到它的一些银行。

  拯救世界经济的重任只能落在新兴市场的身上,它们是我们的最大希望。由于不断推进经济改革的步伐,新兴市场的 年经济增长率高达7%左右。2007年,全球GDP增长的半数将由它们贡献。过去的时候,新兴经济体往往需要富国的帮 助摆脱困境,但这一次,他们将充当拯救者的角色。

  美国的不景气将降低新兴市场的出口,但它们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成为易受攻击的对象。作为全球经济的

发动机,美国 的重要性实际上被无形地夸大了。由于经常账户赤字不断扩大,美国已无力带动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相比之下,新兴市场的 经济却在快速发展,部分原因归结于奉行扩大内需的政策。此外,绝大多数新兴市场的经济模式也较以往更为健康。在财政上 ,它们不再依靠其他国家,手中的
外汇储备
已不低于世界总数的3/4。虽然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例外情况,但绝大多数新兴 市场财政赤字规模较小(与以往相比的又一个重要变化),它们能够依靠扩大内需的做法弥补出口疲软的损失。

  在货币市场,面对美元贬值,中国等国家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数量不断减少。由于与美元挂钩,这些国家通货膨胀的压 力不断加大,但由于美国一再下调利率,它们很难采取紧缩货币的政策。为了应对已处“病态”的美元,它们可能采取货币升 值的方式,这也就意味着购买更少的美元。更为重要的是,美国经济实力的减弱让国际投资者如梦初醒,他们意识到没有必要 大量持有美元。

  对世界经济来说,新兴市场的咄咄逼人是个好消息,由于它们的惊人表现,世界经济的增长并不一定需要一个强大的 美国。但对美国人而言,新兴市场的崛起无疑是一个坏消息,这意味着世界经济对美元的需求呈现出不断下滑的趋势。

  (::编译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