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竞争力排名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3:39 青年参考

  这个争论持续了几百年:一些国家为何能维持长期的经济增长和更高的生活水平,而别的国家就不能?决定一个人生 活水平的因素又有哪些?18世纪,英国著名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认为答案是劳动力分工的变革性影响。19世纪,另一位英 国经济学家李嘉图则强调了贸易的重要性。而到了20世纪,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迈克尔?波特又将答案归结为产业集群。地理 位置、资金状况、技术和工人素质,这些因素均在创造财富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0月31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2007~200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哪些国家在上述几个方面处于 优势地位。《报告》罗列了113个影响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因素。全球竞争力指数涉及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司法独立性、肺结 核发病率、工程师就业率等一系列数据。部分指数是从官方数据中精选出来的。还有很多指数则是在对一万多位跨国公司高层 调查基础上得出的。

  全球竞争力指数受到一些国家和公司的广泛关注。国家关注这些数据是为了找出经济发展的薄弱点,而公司则是为投 资寻找重要依据。世界经济论坛经济学家詹妮弗?布兰科说:“我们意识到世界经济的复杂性,正在对其进行简化。”在全球 竞争力排名中,美国同去年一样,在13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瑞士、丹麦、瑞典、德国、芬兰、新加坡、日本、英国、荷兰 等国紧随其后。令人注意的是,韩国竟从去年的第23位一跃升至第11位。

  尽管美国在10项数据中排名第一,但在某些方面排名并不高,如小学入学率这项数据排名第69位,在打击有组织 犯罪能力上排名第75位。在宏观经济数据上,美国同样不尽如人意:政府偿债能力排名第89位,储蓄率排名第107位。 布兰科说:“这是《报告》中真正令人警惕的迹象。”《报告》公布的数据还对一些常识构成了挑战,如认为高税率不利于商 业活动等。

  美国和瑞士这两个税率适中的国家,此次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位列前两名,但税率很高的丹麦、瑞典和芬兰等国同样 表现不俗,排名均位居前列。设计竞争力指数的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夏威尔?萨拉说:“在政府干预程度以及税率高低等问 题上始终存在争议。这表明,这是错误的争论。我们应探讨政府的作为,而不是政府的大小。”

  以肯尼亚为例,这个非洲国家在多项基本指标中都排名靠后,如政府官员决策受欢迎程度(第115位),疟疾对商 业冲击(第113位),但在一些更为复杂的数据上,它做得确实不错,如赋予金融市场的权限(第8位)和科学研究机构的 质量(第31位)。印度此次排第48位,比去年下降5位,令人感到意外,印度在管理学院质量排名第8,电力供应质量排 名第106。

  令印度媒体郁闷的是,印度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国此次排在他们前面——第34位,比去年上升20位。中国在多个方 面表现出强劲势头:高校产业研究合作排名第25位,储蓄率排名第7位。夏威尔?萨拉表示,从整体上看,这些数据表明发 展中国家的民主政治都有所进步。一些国家变得越来越富,如智利、西班牙、希腊等国,他说,“民主似乎就是经济学家所谓 的‘

奢侈品’。随着人民收入的增长,他们对民主的诉求也更加强烈。”

  然而,全球竞争力报告有时并不能揭示问题本质,国家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能力并不是“零和游戏”。200年前, 李嘉图曾细致阐述了比较优势理论:两个国家发生经济来往时,终归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即便其中一个国家的机会更多。这就 是韩国在朝鲜进行投资的原因。尽管朝鲜经济不发达,但有朝一日,两个国家都是赢家。

  (::编译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