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拍照才不会失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0:24 青年参考

  作者金正昆

  随着照相机的普及,喜爱照相的人越来越多。但在照相的时候,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呢?怎样才不失礼?

  如果你在照相时,不讲公德,不讲秩序,不注意基本的礼仪规则,不仅自己会失礼于人,还会有碍于人。

  我经常参加一些国内外活动,有时会被邀请或必须参加一些集体合影,有时也有人要求跟我合影。合完影,握手话别 时,我一般都会叮嘱一句:“记着把照片寄给我。”对方回答:“保证寄给你,马上就寄。”结果往往是扭头就忘了。

  不过,也有不一样的。有一次,我到青岛的一个单位去参观,从头到尾参观的过程充其量不过3小时。当时有国内的 客人,有国外的客人。我们离开时,主人向我们赠送礼品,这个礼品就是我们在整个参观过程中个人活动的影集。当时,边上 一个德国专家跟我说了一句话,耐人寻味。

  他说:“青岛人办事有效率,青岛人办事懂规矩。”

  此举给我的印象真的很好:3个小时,就把照片处理了、冲洗了,而且装订成册送给我们。办事效率确实很高,跟前 面的那个例子不可同日而语。

  总而言之,拍照时,公关人员必须讲规矩。

  第一,准备充分。胶卷要装,电池要装,必要的准备工作,一定要提前做好。你拍完一半,大家兴高采烈时,没电了 ,死按、咬牙切齿、跺脚,它都不出来,行吗?太败兴了。

  第二,得到许可。比如,电影院、美术馆、私人会所,都是禁止拍照的。军事要塞也是禁止拍照的。即使在欧美国家 、日本、韩国,以及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这些地方也禁止拍照。没得到允许,私人活动往往都是不能拍照的。你见了人狂拍 一通,人家愿不愿意?当你需要为别人拍照时,要先打个招呼,否则会被没收、被曝光、被罚款,甚至会触犯所在国家的法律 。

  第三,合法使用。在私人交往中,为别人拍摄的私人生活照片不能公开发表。因为个人有肖像权,你发表前要得到对 方的允许。如果没得到对方的允许,随便把对方的相片拿出去给了某个杂志,当美人照了,或印成挂历了,那就侵犯了对方的 肖像权。从本质上来讲,这对对方也是一种不尊重。

  第四,主动提供。为别人拍照后,要主动提供给对方。但凡你为别人拍摄了照片,要把翻刻的光盘、存储卡、照片, 甚至底片,都交给别人,特别当你承诺为对方提供时。此点尤须切记,否则就会失信于人。

  第五,遵守秩序。在公共场所、风景名胜拍照时,要讲先来后到。有些地方禁止拍摄,你就不要去拍摄了。另外有些 社会公德的问题需要注意,比如文物、私宅,有人就爬上去了,攀岩采折,美人不美,俊男不俊。

  另外,拍照时具体位次的排列有几点要注意:

  第一,中央高于两侧。横排站的话,中间的人地位高。比如,一家人合拍的话,肯定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在中间, 晚辈陪伴于两侧。除非小孩过生日,那天是寿星。

  第二,前排高于后排。当一排人放不下时,有时排两排。排两排时,前排的人在位次上就比后排的人高。因为后排的 人搞不好会站到台阶上,甚至站到椅子上。我们照集体照时,此种情况往往会出现。

  第三,就座的人高于站立的。比如,大家合影,第一排的人是坐着的,而后排的人则是站着的。就座的一般是尊长、 领导、客人、贵宾。同时还要注意,客人不能放在两边把边儿的,把边的人通常都是东道主一方的人。

  第四,右侧高于左侧。我们传统习惯是左边为上。但实际上国际惯例是讲以右为上的。一般而言,在具体涉及此点时 ,公关礼仪讲究的也是以右为上。有鉴于此,正式合影时,主宾并排站立或就座时,右侧的人的位置是高于左侧的。

  (::摘自《公关礼仪:金正昆教你学礼仪》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3月版定价:25.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