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开发穷人人才”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1:02 青年参考

  文薛涌(旅美学者)

  

  弱势阶层在一流大学中缺乏“代表性”,是美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最大危机。根据纽约的世纪基金会2004年对146 个精英大学的研究,在这些大学里,只有3%的学生来自收入最低的25%的人口,而有74%的学生来自收入最高的25% 的人口。美国的高等教育制度,因此被攻击为向富人倾斜。

  其实,一般而言,美国的贫困生能够用较低的分数在升学竞争中把分数略高的富家子弟击败,同时获得富家子弟想也 不敢想的奖学金。问题是,这些穷人阶层中,够分数的人实在太少,即使降低一些标准,也招不到足够的穷人。穷人子弟学业 表现差的原因则更为复杂。首先,他们资源少,学习条件差,缺乏必要的机会。第二,有些贫困是境遇贫困,即自己不走运出 生在社会底层;有些则是行为贫困,即他们的社会文化行为,如吸毒、犯罪、性行为过滥、无心读书等等。对前者,提供了机 会就能使他们成功;但对后者,提供机会往往无济于事。

  美国的大学其实是向穷人倾斜的,只是开发穷人中的人才非常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非营利性中介公司和慈善组 织便应运而生,大学则为他们的服务付费。换句话说,许多一流大学为了把奖学金送到穷学生的手上,还要为此雇佣中介,等 于花钱送钱。最近在这一行业中的新星,叫QuestBridge,意思是“寻桥”,《华尔街日报》不久前还进行了报道 。这是一个非营利的中介公司,使命是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贫困生、并进行评估,然后把这些学生送到合适的名校。该公司运营 了4年,已经向一流大学输送了2300名贫困生。

  衡量该公司的影响力,只要看一看美国顶尖的几所私立大学的录取数据就能明白。在全美本科生学院中多年高居第一 的WilliamsCollege,加州最好的本科生学院PomonaCollege,麻省的名校WellesleyCollege ,其新生中来自“寻桥”的学生都达到了6%以上。

  “寻桥”的创建人MichaelMcCullough是位

医院急救中心的医生。他和他当律师的妻子Ana从1994 年就致力于帮助有才能的穷学生的事业,到了2003年终于创办了“寻桥”。而“寻桥”的日常经营者,则是当年帮助雅虎 设计企业战略的TimBrady。他因为在雅虎成功,成为百万富翁,然后马上致力于慈善事业。他谢绝了“寻桥”的工资 ,放弃了在企业界飞黄腾达的大好前景,义务经营这一仅有160万美元年度运营经费的非营利性公司。而这160万美元中 ,仅有一半来自各学校支付的中介费,其他都要靠别人的捐助。

  从“寻桥”的成功可以看出,美国的精英阶层,有一大批人成功后首先想到帮助他人。他们贡献的不仅仅是金钱,而 且是自己宝贵的企业家才能。没有这些人的存在,光凭几个钱绝无法解释“寻桥”的成功。同理,中国的企业家要造福社会, 也不仅仅是捐几个钱的问题。我们期望有一流的企业家能放弃生意场,运用自己的经营才能专心于社会公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