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型导弹专打快速移动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1:0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

  

  自从在阿富汗、伊拉克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后,为了应付机动灵活的反美武装,美军一直在积极研制各种“杀手锏”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2月5日报道,美军刚刚成功试射了一种新式导弹“精确攻击导弹(PAM)”,该导弹在飞行 中能灵活调整方向,专门打击快速移动的地面目标。

  

  “巴格达任何目标

  都逃不掉”

  PAM是一种垂直发射的亚音速导弹,重45公斤,射程40公里,其最大特点就是可在空中调整方向,从而有效攻 击地面移动目标。PAM如此“技压群雄”主要依赖于它先进的制导技术,它装备有可自动切换的热成像红外/半自动制导弹 头,用上了先进的自动瞄准识别(ATR)技术,打击精度很高。

  此次发射试验是在位于新

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进行的,试验对象是NLOS-LS发射系统的15枚PAM原型 。导弹从战术箱式发射单元发射后,装有遥感勘测系统的PAM转而进入飞行阶段。接着导弹展开弹翼,“弹眼”顿时挣开了 ——NLOS-LS导航系统成功启动,推力矢量控制系统和控制激励系统开始控制弹体,遥感勘测系统、电池系统、空中数 据系统和推力系统也都正常工作,从现场情况来看,各信息系统间的协调十分顺畅。

  此次试验中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当属PAM的“空中漂移”。试验者特意让一辆无人驾驶卡车在公路上以时速40 公里作“Z”字形机动,而普通导弹的飞行轨道都是预先计算好的,很难攻击这种高速移动目标,但PAM却确实做到了。只 见一名士兵站在雷达显示屏前,借助激光器确定导弹与卡车间的距离,并随时调整导弹的飞行轨道。导弹在一开始时GPS导 航系统与红外导航系统(IR)同时启动,在快接近目标时转入红外导航状态,最后一击命中高速移动的卡车。据悉,美军已 看到了该型导弹在

伊拉克战场上重要应用价值。正如美军非瞄准线发射系统(NLOS-LS)项目负责人道格拉斯?迪瑞上 校所说:“有了PAM导弹后,我们能随时告诉它该怎样飞行,我们可在巴格达的公路中间发射,然后直接打击任何企图逃跑 的武装分子,巴格达任何目标都逃不掉!”

  

  海军也投数亿美元

  来“分羹”

  PAM与LAM(空中待机攻击导弹)、CLU(箱式发射单元)都是美军非瞄准线发射系统(NLOS-LS)的 组成部分,NLOS-LS近几年来受到了军方的“特别优待”,其相关研发不断提速,PAM则受益最深。该计划由洛?马 和雷声导弹系统公司组成的联合公司网火(NetFires)公司具体实施。在2004年3月,该公司与美陆军航空和导 弹司令部签订了价值11亿美元的系统设计和研制(SDD)合同,合同为期6年,用于研制PAM、巡航攻击导弹(LAM) 和CLU。除了刚试射成功的PAM外,NLOS-LS计划还包括巡航攻击导弹(LAM)和CLU。LAM具有与PAM 相近的重量,装备一台微型涡轮喷气发动机,能够巡航30分钟,飞行70公里,还能够在飞行过程中重新瞄准目标。CLU 可容纳15枚垂直发射的导弹,其自身重1430公斤,可由“

悍马”军车或武装直升机搭载作为作战平台。CLU拥有自我 定位系统,能够通过收集多种传感器采集到的目标信息自动确定目标方位。

  PAM在研发之初还是美国陆军的“家里事”,但后来海军在闻听其“远大前景”后也决定分一杯羹。2006年1 月,在五角大楼的推动下美国海军与陆军签署了合作研究备忘录,使得NLOS-LS成为联合研究项目。其中PAM、CLU 已被美军的濒海战斗舰(LCS)选作水面作战武器。预计在NLOS-LSP项目全寿命周期内,海军需要砸入数亿美元, 这在一定程度上给LCS的经费预算带来了沉重压力。美国海战新宠滨海战斗舰LCS近年来屡传超支风波,这其中恐怕还有 PAM的“功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