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大会达成路线图 美国遭批评后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15: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原定于14日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5日继续就有关“巴厘岛路线图”举行会谈,态度强硬的美国最终妥协,会议批准了在2009年以前就《京都议定书》第一期承诺到期后的新协议进行磋商的“路线图”。

  综合媒体报道,在几天来的谈判中,美国和欧盟之间在发达国家2020年前具体减排目标上产生了较大分歧。欧盟希望明确此次会议能提出具体减排目标,即发达国家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水平上减少25%至40%;美国则倾向于把具体减排目标留至未来谈判解决。

  其间,印度尼西亚提出一项折中方案,即在文件中提出具体减排目标,但完成减排任务的期限长于欧盟的要求。

  在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减排技术的问题上,美国也提出不同意见。欧盟表示愿意积极推进与发展中国家的低碳经济合作,而美国虽支持成立“国际清洁能源基金”,不支持以低价转让减排技术的“知识产权”。

  在各国代表批评美国的立场、并敦促其重新考虑之后,美国代表团最终达成妥协。美国代表团团长保拉·多布里扬斯基说:“我想我们已经在这个问题上迈出了一大步。”她表示,美国非常忠于自己的承诺,并希望所有国家共同努力。

  《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结束,本次大会讨论的重点是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安排,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进一步承担的温室气体减排责任。

  (陈笛)

  中方质疑联合国气候大会欲强行批准争议草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