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米价上涨一倍 新年礼物人均两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1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刘左元

  

  2007年对俄罗斯百姓来说,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物价飞涨。据俄新社报道,仅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的食品价格就上 涨了7.6%。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10月份通胀率已高达10.8%,成为全球通胀压力最大的国家之一。为了遏制食品 价格的上涨,俄政府甚至动用行政手段和食品生产商、销售商之间达成协议,计划在明年2月前冻结大部分食品的市场价格。

  和去年相比,900克一袋的大米价格从20多卢布上涨到了42卢布(约合人民币12元),上涨一倍。如果说仅 仅是食品、粮油价格上涨,俄罗斯百姓可能还扛得住,但莫斯科地区能源委员会称,从2008年1月1日起,公共汽车票也 将上调,由原来的15卢布涨到17卢布(约合5元人民币),而两年前,汽车票价格仅为10卢布(约合2.9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莫斯科市政府也不甘示弱,声明2008年莫斯科市公共住宅事业服务费用提高18%。

  另据《莫斯科时报》称,12月14日俄罗斯自由民主党提名该党的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为总统候选人,日里诺夫斯 基高举反腐大旗,声称要“清洁整个俄罗斯”。但“清洁”不是喊喊口号就能解决的。仅以俄罗斯警察敲诈为例,俄罗斯警察 勒索华商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岁末临近,俄罗斯人购买新年礼物的人均花费金额为6340卢布(约合1900元人民币) ,俄罗斯警察也要弄钱“筹备年货”。留学生小吴对笔者说,12月10日她和男友出外订机票的途中,被俄罗斯警察以查证 件为名,扣押了两个多小时,其间警察不允许她打电话到中国使馆和学校。最终两名警察强行搜走了她俩1000欧元的机票 钱。今年10月,虽然俄护法机关处理了几起警察向华商索贿的事件,但不了了之的事件多如牛毛。笔者本人也曾亲身经历被 俄罗斯警察请上警车“要钱买酒喝”的事件,被敲诈的数额在数百卢布到数千卢布不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