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否认事先获知土耳其空袭伊北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8: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土耳其政府日前出动战机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组织据点进行了空袭,并称此次行动得到了美国的帮助和许可。但这一说法随后遭到了美国方面的否认。

  美国表示对空袭毫不知情

  据美国媒体12月19日报道,华盛顿外交官员表示,驻伊美军指挥官事先对土耳其16日的轰炸计划并不知情,直到土军飞机越过土伊边境时才得知此事,他们对自己被土方蒙在鼓里的事实感到十分气愤。

  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18日发表讲话说,美国此前一直向土耳其提供伊北部库工党武装分子的情报,而且还在安卡拉建立了一个“协调中心”,土耳其、伊拉克和美国三方可以通过这个机构实现信息分享。

  美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土耳其的第一波攻击飞机已经升空后,土方才通过在安卡拉的军事联系渠道向美国通报了此次行动,他对土耳其的做法表示愤怒,称美方已明确向土耳其表示不满。

  土耳其称没有时间通知

  当被问到为何没有提前通知时,土耳其官方回答说,当时他们正在追捕库工党武装分子,因此没有足够时间提前向美方通报。

  对于这种说法,这名高级官员指出:“我们曾向土耳其方面表示,土方应该保证我们知道他们的行动计划。” 他补充道:“在美、伊、土之间已经建立了一种协调机制,不管当时发生什么紧急事件,土耳其都应以一种合理、及时的方式通知我们。”

  16日,土耳其出动大约50架战机空袭了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在伊拉克北部甘迪勒山的几处据点,这是最近几年来土耳其对库工党武装发动的最大规模袭击。现在人们还无法确定,美军的雷达和监控系统是否在得到正式通知前就捕捉到了土耳其飞机的第一波行动情况。

  伊拉克议会17日发表声明,谴责土耳其“肆无忌惮地侵犯伊拉克主权的行为”。伊外长兹巴里说,伊拉克政府原以为土方在采取越境打击前会与巴格达方面协调,而伊平民的伤亡表明这次袭击显然没有打击到正确目标。

  18日在伊拉克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明确表示,美国支持任何打击叛乱活动的努力,但此次空袭行动完全是“土耳其的决定”。

  三方合作仍将继续

  此外,伊境内库尔德地方政府官员18日表示,大约300名土耳其士兵当天凌晨3时越过土伊边境,到达伊拉克境内2至3公里处,于15个小时后离开。

  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说,她目前不会对土军的此次地面行动进行评论,她表示:“我们在该地区与土耳其和伊拉克进行合作打击分裂势力,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是土耳其、美国和伊拉克面临的共同威胁,所以我们会继续分享信息和情报。”

  今年10月份,土耳其议会通过政府动议,授权武装部队可以采取越境行动、进入伊拉克北部地区打击库工党武装。

  随后,土耳其在与伊拉克北部交界的山区屯兵10万,并部署大量坦克和大炮。最近几周,土耳其武装部队已经对库工党武装实施了多次军事打击。土军方在16日的声明中称,这种越境行动将“根据军事需要”继续下去。

  土耳其在该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使美国和伊拉克感到担忧,他们呼吁土政府不要贸然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担心武力冲突将会损害伊拉克北部地区目前比较稳定的局势。(任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