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偷渡来华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42 青年参考

  文余剑锋

  

  最近有一条并不怎么引起注意的消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治安良好,开始出现了外国人偷渡到中国的趋 势,这与以前几乎没有外国人偷渡到中国的情况相比,形成一种强烈的反差。

  仅2007年上半年,经由深圳边境遣返的外国人已达431人,这些人都是属于“三非”外国人,即非法入境、非 法劳工、非法居留。其中有一个情况特别引人注意,有一位非洲尼日利亚籍黑人,并非一般希望到中国打工赚钱的人,他是通 晓英语、在世界不少国家待过的精英人物,由于持尼日利亚护照者不能在中国办理长期工作签证,于是他委托别人办理了一本 南非护照,并先后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肯尼亚等国家工作和生活。他哥哥早就到了中国的威海市工作,对中国的物价和环境 很满意,遂叫他也来中国。到了中国之后,他凭着流利的英语和具有教学经验,先后在山东威海、江苏南通以及上海等地从事 英语教育工作,且一直没有再离开中国,并认识了一位中国姑娘。后来他打算到香港旅游经过皇岗口岸的时候,才被口岸边境 人员发现所持南非护照的破绽。

  这类精英也偷渡的事件,反映出中国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具备了磁力作用,把以前中国人有点盲目追求的“外国的月亮 比中国圆”的心理怪圈打破。

  据边防民警介绍,外国人偷渡到中国的情况会越来越多,有三个特点需要留意:一、偷渡者仍以贫穷国家为主,中国 借传媒的报道而令贫穷国家觉得中国是未来主宰世界的动力,争先进入中国并希望最终获得居留权;二、不少专业人士由于在 本国竞争激烈之下难以获得满意的工作,当他们发现中国对有语言特长的专业人士渴求程度高时,受制于中国的一些居留条件 ,便会采取偷渡的方法;三、利用外国人身份作掩护,进行非法贸易活动,包括运送冒牌货物,令某些人不惜以偷渡到中国来 达到目的。

  以不正当方法进入中国,令这些外国人不可能获得正当职业,成为危害中国社会治安的一股力量。

  广州曾经出现过一些无所事事的洋人在街头惹事生非、甚至群殴的情况。还有一小部分洋盲流因为长期在中国没法找 到工作,生活无以为继而开始出现乞讨,或者加入贩毒、偷窃、抢劫行列,构成了直接危害中国社会安全的行为。

  中国欢迎来自世界任何国家的人,但是绝不希望那些怀着不正当目的或以非法方式来中国的外国人。在目前外国人多 数以到中国旅游作为主要目的情况下,加强对“洋盲流”的监控、收留和教育很有必要,它除了可以证明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 之外,也可以让这些在中国闹事的外国人认识到,中国并不容许他们为所欲为,中国希望的是他们以自己的智慧和专长,融合 到中国的发展需要中来,共同建构一种和谐的关系,并由此获得双赢的局面。

  (::香港大公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