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托丈夫要回国亲自追查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2:10 新闻晨报

  □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贝·布托出身政治世家,但她的父亲、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里·布托和两个兄弟先后因政治而死亡。一名贝·布托的支持者在她遇刺后说:“刺杀事件意味着布托时代结束。”

  不过,布托这一姓氏可能不会如这名支持者所言,就此从巴基斯坦政坛消逝。

  丈夫要回国亲自追查真相

  贝·布托遇刺时,她的丈夫阿西夫·扎尔达里正在阿联酋迪拜的家中。闻听噩耗后,扎尔达里一时难以相信。他几分钟后接受英国《泰晤士报》电话采访时嗓音沙哑地说:“我只能说,我们的心都碎了。这来得太突然。”

  在和3个孩子即将登机赴巴参加妻子葬礼前,扎尔达里说:“我们这就启程去悼念她的亡灵。现在,我的心都碎了。我要回到巴基斯坦亲自追查真相。”

  其实,扎尔达里近几年中一直在为难以揭示的“真相”挣扎。

  贝·布托1996年11月下台后,时任投资部长的扎尔达里由于面临多项指控遭监禁,包括涉嫌共谋杀害贝·布托弟弟穆尔塔扎·布托。巴司法机构1999年判决他有罪,罪名是在贝·布托任总理期间把一项大额合同授予两家瑞士公司,从中收取巨额回扣。扎尔达里2005年获释,后与家人重逢。

  扎尔达里和妻子感情深厚。在贝·布托遇刺10天前,两人刚庆祝过结婚20周年纪念日。贝·布托今年10月回国后接受采访时,还担心扎尔达里心脏不大好。在她卡拉奇住所墙上,挂着一张丈夫的铅笔素描画像。

  儿子在家乡进行选民登记

  扎尔达里和贝·布托育有一子两女。贝·布托的长子比拉沃尔现年19岁。外界一直猜测他是否会步入政坛。

  比拉沃尔2004年接受巴基斯坦媒体采访时,被问及是否会沿着父母足迹步入政坛。比拉沃尔说:“我现在还不清楚,再等等看。不过,我希望帮助巴基斯坦民众。我或许会从政,或者会从事其他能造福于民的事业。”

  谈及他的母亲时,比拉沃尔言语中充满深情。他说:“她总是尽量找时间和我们在一起。她是一个好母亲,尽管非常忙。”

  《印度时报》今年5月披露,贝·布托当时正培养比拉沃尔从政。贝·布托今年2月通过巴基斯坦驻迪拜外交机构为比拉沃尔办理了巴身份证。她还在自己家乡拉尔卡纳为比拉沃尔进行了选民登记。

  不过,贝·布托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希望3个孩子从事其他事业,远离政治。“尽管我来自政治世家,但还是希望孩子们远离政治,当医生或社工。总之用其他方式服务国家。”

  侄女无意从政要潜心写作

  贝·布托的侄女、贝·布托弟弟穆尔塔扎·布托的女儿法蒂玛已明确表示,她眼下不打算从政,而是潜心写作。

  25岁的法蒂玛现受雇巴基斯坦《新闻报》,任专栏撰稿人。法蒂玛的年龄已经可以参加巴国民议会和省议会选举,但她今年5月说:“现在就断定政治会对我今后产生何种影响为时过早。”

  法蒂玛与贝·布托素来不合。1995年3月,法蒂玛的父亲穆尔塔扎以贝·布托违背父亲政治理念为由,宣布离开人民党,另组新党。1996年9月20日,他和助手与警方发生冲突,最终伤重身亡。而贝·布托的丈夫扎尔达里被控共谋杀害穆尔塔扎。

  法蒂玛支持已故父亲穆尔塔扎的政见,并强烈反对巴总统穆沙拉夫撤销针对贝·布托的腐败指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