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司想让富裕中国人多买西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7:38 青年参考

  编译贾勒

  

  郑女士和陈女士都是30多岁的中国销售主管,她们本该是欧美制药公司的理想客户,但迄今为止,想把药品推销给 她们却一直是件难事。她们每个月都要在中草药、针灸和补品上面花几百美元,但却很少买西药,例如强生公司的感冒药和赛 诺菲-安万特公司的安眠药。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虽然中国中产阶级已爱上了别克轿车和星巴克咖啡,但西药流行速度却没这么快。中国人平均每 年花10美元买药,而美国人要花900美元。由于欧美市场已经成熟,销售业绩增长缓慢,辉瑞、强生、史克等世界几大医 药巨头,都需要向郑女士和陈女士这样的顾客大献殷勤。

  打入中国市场对它们来说至关重要,因为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已与美国人口大致相当,而且将在3年内翻一番。同时经 济繁荣将导致西方式的富贵病激增,其中包括已影响到9000万中国人的肥胖症。空气质量糟糕,烟民数量高达3.5亿, 哮喘、癌症、肺病在中国人中的患病率也在迅速上升。

  艾美仕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康涅狄格州诺沃克的医药保健咨询公司。该公司的雷?希尔指出:“最大的机遇来自 中国,它将继续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医药市场。”

  中国每个省份和大城市都有自己的一套批发和销售网络。制药公司说,为了让一些医生开某些药品,它们不得不给予 不少“鼓励”。

  西方制药公司表示,为抓住机遇,过去15年它们在中国投入的资金已超过10亿美元。公司管理人员雇用了一大批 销售代表,并用研究经费和出国开会来讨好医生。在中国为美国医药公司做宣传的美华医药公司总经理王炳彧说:“不少企业 拿出昂贵的礼物,比如劳力士手表,或是邀请医生及其家人出国度假。”

  然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人口统计数据看来对西方制药公司有利。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2006年的一份报告 ,今后20年,随着中国人口平均年龄和平均体重的增加,中风、心脏病、糖尿病的患病率也会上升。

  虽然中国消费者接受西药的速度不快,但他们已接受了美国的饮食习惯。从1990年至今,麦当劳在中国已经开了 800多家餐厅。

  根据美国图兰大学教授江河(音译)2004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在中国1.125亿高胆固醇患者中,有3.5% 正在服药治疗;中国有1.6亿人患有高血压,其中44%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28%正在接受治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