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轻人奔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7:38 青年参考

  作者DaisukeNishimura

  ::编译黄义务

  

  在上海的一个演唱会现场,一名身穿黑色衬衫和牛仔裤的男子走上舞台,拉开嗓门开始唱一部日本动画片的主题歌。 “加油!”女“粉丝们”用中文欢呼。这名男子也用中文回答,“上海的女孩好可爱!”

  29岁的小松拓也是在中国的第一位日本偶像。今年春天,这名来自横滨的日本人报名参加中国的一个选秀节目。在 3万名报名者中,他是惟一进入前20名的外国人。

  现在他的“粉丝团”大约有500名成员。他还被选中拍电影,他的写真集将随CD一起出版。他的个人博客创下了 63万的点击量,许多中国女孩在他的博客上写下热情洋溢的留言。“是中国支持者鼓励了我。虽然有反日情绪,但也有许多 人热爱日本,特别是那些对日本动画片和音乐感兴趣的人。”小松说。

  如今,越来越多像小松这样的日本年轻人奔向中国追逐名利,他们或者当歌手或者演电影。在中国东部城市天津的一 个停车场,3名穿日式军装的男子扛着步枪进入一辆车。路过的人怀疑地打量着他们。

  这3人都是日本演员,他们在一部名为《南京!南京!》的中国电影里扮演日本兵。30岁的中泉秀夫就是其中之一 。他在爱媛县中学毕业后到东京当了一名演员。中泉最初对出演该电影有犹豫。但在读过剧本后,他发现故事也描述了日本军 人所经历的痛苦,他感到这部电影不单纯是一部反日影片。

  他只在上学时稍稍了解过南京大屠杀,为了拍电影,他读了不少有关这个主题的书。他现在意识到中日两国对那段历 史存在许多不同看法。不过,他仍认为该电影很有意义,因为它反映了战争的愚蠢。他说,参加拍摄的中方职员比他想像的要 友好,自己很快就能向他们敞开心扉。

  据东京外务省统计,目前大约有12.5万日本人居住在中国,这个数字要比10年前增加6倍多。此外,有超过2 万家日本公司在中国建厂或开设办事处。上海尤其受到欢迎。大约有4.4万日本人生活在这里,另有6000家左右的日本 公司在该城市开展业务。

  (::日本《朝日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