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2008美国:爱荷华-决战十天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0:12 红网

  2007年12月24日平安夜,美国中部爱荷华州的首府得梅因,人们早早回家过节与家人团圆。位于东四街和洛克斯特街口的奥巴马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志愿者正在为奥巴马做圣诞前的最后努力。有人在给选民发感谢信和圣诞贺卡,有人制作下一次活动的宣传单……

  一位家住得梅因的华人社团负责人给这些志愿者带去了一些巧克力,他说:“这些孩子为了政治理想,离家千里,不能回家过圣诞。我想让他们舒坦一些。”

  此时,距离爱荷华州的民主党党内选举还有十天。2008年1月3日,爱荷华这个290万人口的中部农业州,将成为全美国的选举焦点。它是民主党、共和党的党内选举的第一站。熟知美国历史的人都知道,1976年卡特当选,在爱荷华漂亮的第一仗功不可没。

  1784个公共场所聚会,决定候选人命运

  和美国大部分州实行的总统初选(primary)不同,爱荷华州是通过党团会议(caucus)来决定党内候选人。全州分为1784个选区,如果某位候选人的支持者在会议上占多数,其他候选人的支持者往往会转变阵营,支持同一位候选人。

  1972年以来,爱荷华一直是全美第一个进行党内选举的州。这种设置就是考虑到大州和小州之间的平衡,尽量让每个州都发出自己的声音。紧随爱荷华州之后的,是1月8日新罕布什尔州的总统初选。这段时间正好在这两个州的人,也许在随便哪个街角就会撞到全世界最著名的电视主播和记者。

  参加党团会议有年龄限制,但却不是强制性的义务。12月的爱荷华州,气温已经降到零度以下,路上的积雪有十厘米。在这样的冰雪天里,要动员老百姓们出门参加党团大会,并花上好几个小时辩论投票,是候选人的一大难题。因此,动员爱荷华居民去参加党团会议,也成了候选人的宣传重点。克林顿都亲自出马拍广告,在一个跑步机上气喘吁吁地运动,画外音说:运动很难,去党团会议很容易。

  激情燃烧的年轻人们

  得梅因是个只有53万人口的城市,离拍摄《廊桥遗梦》的地方只有半小时车程。平日里,这儿宁静温和。但是爱荷华州在选举中的特殊地位,四年一度地为它吸引来了激情燃烧的年轻人。

  几乎主要的总统候选人都在这里设置了办公室,他们对志愿者差不多来者不拒。“我们这里永远需要人。”奥巴马办公室的一名接线生说。无论是东海岸的哈佛、耶鲁,还是西海岸的柏克利,都有学生飞过来给候选人做志愿者。他们把参与这样的政治事件,视为实践自己理想的方式和一种宝贵的人生体验。

  来自加州奥林治县的马里奥·保尼法西欧在伊拉克做了一年的美军上尉,今年5月刚刚回国。他说,在伊拉克的独特人生经验磨练了他识人的眼光,他相信奥巴马的勇气和判断力,尤其是他从一开始就反对伊拉克战争。

  最后的冲刺

  最后的十天里,各位总统候选人将进入冲刺阶段。此时,比拼的不仅是智慧和魅力、战略和战术。

  最近,一家保守电台的主持人拉什·林伯拿着一张希拉里满脸皱纹的憔悴照片大加奚落。 刚刚度过60岁生日的希拉里,正在用行动回应这种对性别和年龄的偏见,她发誓会在1月3日前,在寒风中走遍爱荷华的99个县。

  在爱荷华的竞选中,希拉里第一次使用了“女性牌”。她请出了她的妈妈多罗西和女儿切尔西助选,在公众面前展现 一个“多面的希拉里”,她深情地对观众说,她的母亲虽然是一名传统的家庭主妇,但是却对她走上竞选总统之路影响深远。她的竞选班子做了一个“我所认识的希拉里”的活动,把希拉里的幼儿园同学、得到过希拉里帮助的陌生人,都运到了爱荷华。让他们现身说法,证明希拉里不是许多人想象的强硬的野心家,她是一个日常生活里让人觉得温暖的人。

  一名在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大学读经济学的中国学生任洁,在学校组织的一个聚会上见到了希拉里,她回忆说:“希拉里的演讲和魅力实在令人赞叹。她能在几分钟内说服一个陌生人。”也有人抱怨,希拉里的保护工作过于谨慎严密,在公开活动中,她也会给观众签名,但只有她不用观众递来的笔签名。

  那些被希拉里、奥巴马的明星光环覆盖的其他候选人也没有停止努力。和希拉里、奥巴马动辄上千人的聚会不同,这些候选人限于资金,会选择更小规模的场合来做演讲,每票必争。

  爱荷华州华人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参加了理查德森的一场小型演讲。“当时是在一个中产阶级的家里演讲,现场只有20个人”。他对笔者描述。理查德森当天主要讲的是退伍军人的福利问题,但是让听众印象深刻的是,这位新墨西哥州的州长,竟然没有穿西装,只是穿着粗布衣服和适合在雪地跋涉的雨靴。也许这些候选人最终不能当总统,但是有了他们的声音,2008年的美国大选才是一场值得期待的好戏。

  (作者: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陆乐 发自圣地亚哥)(燕晓哲先生对此文亦有所贡献) (来源: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