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冷库爆炸事件幸存者讲述逃生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8日电 韩国京畿道利川某冷冻仓库7日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导致数十人死亡,死者中包括12名中国公民。韩国有关方面已就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中国公民12人死1人重伤

  韩国媒体称,当地时间7日上午10时49分许,位于韩国利川市户法面柳山里的冷冻物流中心“Korea2000”地下室,在实施氨基甲酸酯发泡作业时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

  韩国警方称,爆炸当时,该两层的冷库中共有57名工人在从事冷却系统的安装以及相关的维修工作。该冷库预定本周末开张。

  警方称7名工人逃出了事故现场或是被救,但其余工人则被困在冷库的地下室,他们因火烧或是吸入毒气而死亡或受伤。很多死者都是挣计日工资的工人。

  联合调查组将就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警方称,当时在10秒钟内连续发生了3起爆炸,幸存者们称并不清楚是什么原因直接导致了爆炸的发生。工人们当时就在怀疑是火灾源头的机房旁边。

  一个由韩国警方人员、韩国科学研究院及韩国政府相关部门官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将对出事冷库展开彻查,以确定起火的真正原因。

  据悉,该冷库正接近建成,但冷库中是否建造、配备了政府认可的防火设施及装备成了一个关注的重点。很多工人事发时还在冷库安装管道和调整电气设备。

  一些警方人员则怀疑是地下室的锅炉房起火,多起爆炸进而发生。

  化学毒气与烈火使救援受阻

  燃烧中的化学毒气以及可能再次发生的爆炸危险,使得消防人员很难进入事发建筑扑灭大火,建筑物内温度太高,搜救行动受到阻碍。

  警方还称,很多尸体已严重烧焦,将进行DNA检测,但相关检测工作将持续至少2周。

  幸存者谈逃生经历

  事故中一名51岁的幸存者回忆了他逃出火场的惊险过程。“我听到一名同事大喊‘起火了!’,我感觉一阵风要从后面把我吸进火场。”

  这名幸存者随后疯狂地逃出了火场,并在距离冷库50米处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他还说,当时他没有任何机会来采取措施搭救他的同事们。

  中韩外交部门高度重视

  事发后,中国外交部和驻韩使馆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驻韩大使宁赋魁和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主任何平分别向韩外交通商部和韩驻华使馆提出紧急交涉,要求韩方尽快核实中国公民伤亡情况,全力抢救伤员,妥善处理有关善后事宜,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驻韩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闫凤兰率工作组已赶赴当地,现场处理有关事宜。外交部和驻韩使馆正在密切跟踪此案进展。

  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8日则称,就12名中国公民在韩国冷库爆炸火灾事件中死亡一事,韩国外长将向中国外长致哀悼信。该官员还称,韩国外交部将派遣负责领事事务的高官前往事发地,协助处理死者的后事及相关赔偿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