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网络三人组专门抓黑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2: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

  

  美国军方又拿“黑客攻击”大做文章了,不过这次除了重申其“巨大威胁”外,还伴之以实际行动。据美国国防部网 站2007年12月31日报道,美国欧洲司令部首次成立了一个基层组织,专门用来检测、监控以及反击网络入侵者(俗称 “黑客”)的攻击。到目前为止,这个仅有3人组成的部门运作十分成功,很多其他军事部门都在跃跃欲试,成立专门的反黑 客部门。

  

  拥有

  超级“魔眼”

  在网络如此普及的今天,美军各职能部门都有严重的“网络依赖症”。在伊拉克、阿富汗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美军方 程式般的稳步推进、及时的火力支援、落棋般的精确部署,都得益于功能强大的网络系统。

  而一旦网络“卡壳”,装备再先进的部队也会变成无头苍蝇。正因如此,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也被提到了新的高度。

  近年来,许多西方媒体都对所谓“解放军黑客入侵”大肆渲染,2007年9月有关“中国军队黑客攻击五角大楼” 的报道更是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这些报道都是在捕风捉影,但美国军方的“反黑客”动作可是一点也不含糊。早在2007年 年初,被列为黑客“最受欢迎目标”的美国国防部就酝酿成立一个专门部门,来对付网络恶意攻击。

  由于欧洲是北约军事行动的中心,五角大楼有意在此地来一次反黑客示范。欧洲司令部的这个小部门共由3位经验丰 富的情报及电脑专家组成,他们就是美军最新的“网络特工”。

  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分析来自其他网站有潜在威胁的数据,随后确认攻击特点,并建议网络管理员采取相应的反制措 施。国防部授予的高级权限和先进技术设备使他们拥有一双“魔眼”,随时能在茫茫网海中让黑客现形。

  “许多别有用心的人都试图侵入我们的网络系统,他们通常窃取数据资料或植入病毒,这对我们的军人正常履行使命 构成严重威胁,而我们的职责就是把这些攻击者‘揪’出来。”这个3人组中一位情报专家如此评价自己的使命。

  

  从防御

  走向主动出击

  1983年,经典电影《战争游戏》首开黑客影片之先河,影片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时值冷战“尖峰时刻”,由马修? 布鲁德里克饰演的电脑天才大卫?莱特曼“一不小心”闯入了北美防空司令部的电脑系统,轻点鼠标发出“授权指令”,差点 引起两个超级大国间的核战争……

  时光荏苒,如今的黑客拥有比莱特曼强大得多的入侵技术。许多美军官员都相信,会出现“黑色莱特曼”前来入侵美 军网络系统,引发前所未有的灾难,因此建立专门的反黑客部门十分有必要。

  据称,这个反黑客部门运行至今取得了不俗战果。好几位试图入侵的黑客都被及时阻止了,有的黑客还立即被当地警 方处理。事实表明,他们只不过是一些喜欢黑客技术的业余爱好者而已,尽管如此,该部门还是借此声名远播。

  美军欧洲第5信号司令部已经着手成立一个覆盖范围更广的反黑客部门。在上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一消 息引起了其他部门官员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询问其运作的具体细节。

  第5信号司令部正在尝试着扩大其客户数量。据该部门情报部副部长罗伯特?霍姆布罗克介绍,他们的反黑客服务是 绿色的,不会影响到用户正常的上网活动。

  出于多方面考虑,美国国防部允许员工访问互联网,而新成立的反黑客部门还能帮助用户过滤不良信息。霍姆布罗克 表示,这意味着美军的网络防御正在从被动挨打型走向主动出击型。“从某种意义上讲,以前我们是‘查缺补漏’,现在则是 在‘建一条更好的船’。”霍姆布罗克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