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前外长出任东盟新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2: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1月7日,东盟新任秘书长就职仪式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泰国前外长素林接替2007年12月31日结束任期 的来自新加坡的王景荣,就任秘书长。对素林而言,当天可是双喜临门,一来是履新,二来新加坡在当天给他送了份大礼:新 加坡在当天宣布批准《东盟宪章》,成为东盟10国中率先批准宪章的国家。

  按照东盟的规定,东盟秘书长每届任期5年,按照字母顺序由各成员国依次推举人选。素林已经是第二名来自泰国的 秘书长了。前泰国籍秘书长是泰国红十字会现任秘书长乃攀。素林是一名资深政治家,曾8次当选为泰国国会议员,并且在1997 年到2001年担任泰国外长。在就职仪式上,他发表演讲说,“我们将继承40年前东盟创立者的梦想。我们有共同的愿望 ,那就是为了一个更加光明和安全的未来。我准备去很多地方,我准备常吃飞机上的快餐,因为我要让创立者的梦想变为现实 。”

  作为东盟的新任秘书长,素林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首先是如何让东盟10国在一年时间内尽快批准《东盟宪章》。 作为去年东盟最重要成果的《东盟宪章》对东盟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是东盟成立40年以来第一份对所有成员国具有普 遍法律约束力的文件,是建立东盟共同体的重要法律保障。如何将文字转化为行动,将蓝图变成现实,就是新任秘书长素林要 努力的方向了。而他也意识到了这一点。素林说,他将在其上任后的最初几个月内拜访每个东盟国家,要求它们尽快地批准宪 章。

  不过,东盟的一体化发展仍然面临艰巨任务。据法新社1月7日报道,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说:“对东盟来说,需要 50年甚至是更多的时间才能实现诸如欧盟的一体化,比如消除国与国之间的边界等问题。”

  的确,东盟10国情况复杂,各成员国之间无论是经济发展水平还是文化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要想建成高度一 体化的组织,面临着不少的困难。有媒体表示,到2015年建成包括经济、安全和文化三大支柱在内的东盟共同体这一带有 时间表的“硬任务”,素林5年主政期间的进展程度,将直接决定其能否最终实现的命运。(注:东盟10国包括印度尼西亚 、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