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检测头颈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4:30 青年参考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日报道,现在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快速而简单的“漱口”方式,用来检测难于诊断的头颈部 癌症。实验结果显示,用“漱口”这种方式区分健康人群和癌症患者的准确率超过80%。在英国,每年有7000多人成为 头颈部癌症患者,其中死亡病例就有2500例。这种简单易行的检测方式的价值是无法衡量的。

  头颈部癌症包括口腔癌、鼻癌、喉癌、耳癌、眼癌,这些癌症很难诊断,治疗时更存在相当难度。很多人直到癌细胞 扩散后才确诊,确诊后一年内,就有1/3的患者被夺去了生命,5年后仍然活着的患者不到40%。

  美国科学家研发的这种测试,是把与头颈部癌症有关的重要遗传变化作为研究目标,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 要求参加实验的志愿者使用含有盐分的漱口水漱口,以清除口腔内部的细胞。通过对这些细胞的DNA进行检测,他们发现了 癌症患者与健康人群之间的差异,这些差异主要是由7个基因造成的。经过对这些基因进行测试,研究人员最终在248名健 康志愿者中间排除掉了203名,正确率达到了82%。在癌症患者中间,这一测试的准确率达到43%。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测试会成为排除高危人群(如烟民和酒徒)患头颈部癌可能性的最重要手段。美国头颈部癌专家 约瑟夫?卡里法诺博士说:“在鉴别正常细胞和癌细胞方面,准确率达到100%的检测手段是不存在的。由于头颈部癌并不 是一种常见的癌症,对高危人群进行筛选就显得更为重要,对于这种测试,我们主要看重的是它排除健康人群患病可能性的准 确率。”他指出,漱口这种检测方式简单易行,没有任何痛苦,而且也非常便宜。

  (::供稿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