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年长假财政损失7000亿卢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4:30 青年参考

  假期太长百姓也不适应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从2007年12月31日到2008年1月9日,是俄罗斯长达10天的新年假期,学校、机关不上班,报纸休刊 ,“黄金旬”让百姓可充分休息,但同时也带来了支出庞大、精神郁闷等负面影响,国家财政损失更高达7000亿卢布(约 2036亿人民币)!

  

  非常浪费的快乐

  据俄《共青团真理报》1月9日报道,当整个国家仍然沉浸在节日气氛中时,经济学家却开始计算“黄金旬”期间因 投资、建筑、工商业领域的经济活动停顿,而造成的GDP损失。FBK审计、咨询及法律服务公司战略分析部负责人伊戈尔 ?尼古拉耶夫评论说:“根据最保守的估计,国家财政损失将达6000亿至7000亿卢布(1745亿至2036亿人民 币),相当于全国国民生产总值的2%。而且,还必须要考虑到很多人节后需要慢慢‘收心’、把假日‘延长’一周甚至10 天。对国家来说,这样的长假是一种非常浪费的快乐。”

  

  百姓生活也乱成麻

  如果说新年“黄金旬”对国家、企业和商人来说有弊无利,那么对普通百姓来说应该是有利无弊才对。但事实上,10 天长假同样给百姓生活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

  俄媒体援引德国《镜报》报道说,10天长假并没有给居民带来欢乐,倒是让他们的心情变得郁闷。在经历了漫长的 假期之后,人们感到身心疲惫,难以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俄罗斯人开始疑惑:“到底应该如何打发这些自由时间?”原因其 实很简单:白天太短,街头阴冷,莫斯科甚至没有下雪,想滑滑雪都不成。

  更令人郁闷的是,除了企业、银行、学校、政府机关等不上班外,就连媒体也都“毫无顾忌”地放假休息,10天时 间不出报纸,一时让早已习惯看报的俄罗斯人没了主张。

  长假困扰俄罗斯人的还有开支和家庭矛盾等问题。大量的新年礼物和“年夜饭”让很多家庭面临“财政危机”;酗酒 带来的也绝对不是电影《命运的捉弄》中的喜剧结局;而单位新年晚会常常伴随“办公室恋情”,围绕琐事引发的夫妻争吵也 大大增加,结果不少人过了年就闹离婚。

  新西伯利亚青年瓦季姆婚姻破裂的经历就很典型:新年最初几天日程安排得满满的,余下的日子就无所事事——想喝 酒妻子不准,想钓鱼也不让,想去娱乐又没钱。只能待在家里看电视,看得快要恶心……双方终于厌倦了彼此,并开始为琐事 吵架。

  这种情况下,夫妻希望能通过性生活达成和解的想法有些不切实际。俄社会调查结果显示,60%受访者不把新年和 性生活混为一谈,因为许多人在此期间吃喝过度。90%的女性甚至没有想过性的问题,因为奔波于各个商店,在厨房里做饭 和其他琐事,牵扯了她们的绝大部分精力。

  

  假期最好在5月份

  大多数俄罗斯人和瓦季姆一样,并非不愿意有更多时间休息,但是认为最好是安排在5月份,因为那时正好春暖花开 ,可以走出城市到乡村别墅种胡萝卜、栽土豆,总有些事情做做。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上述看法,很多专家认为“黄金旬”还是值得提倡的,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社会政策 中心主任叶夫根尼?贡特马赫尔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我们可以从另一个方面看这个问题。由于居民需要购买大量礼物和食 品,新年到来前夕全国商品流通额增加50%、甚至翻倍,12月底的国民生产总值大大增加。”

  “最重要的是,人们能够充分休息,2月份可以更好地投入工作。俄罗斯有很多工作狂,他们平时根本不休息。10 天长假正好让他们好好休息。”贡特马赫尔同时表示,人们固然需要休息,但这最好是可自由选择时间的带薪年假,而不是全 国统一休假,这样可避免影响到国家政治和经济的正常运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