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要求日本捕鲸船释放示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1:37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 包括一名澳大利亚人在内的两名示威者,15日登上位于南极洲海域的日本捕鲸船,要求停止捕鲸活动并与船员发生争执。日方称示威者为“海盗”,将他们扣留。澳大利亚外交部当日晚要求日本方面放人。

  澳大利亚政府16日说,日方已同意释放示威者,但日本捕鲸船尚未移交示威者。

  这两名示威者来自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其中,本杰明·波茨来自澳大利亚,现年28岁;吉尔斯·莱恩来自英国,现年35岁。两人15日登上日本捕鲸船只“第二勇新丸”,抗议日本捕鲸活动。海洋守护者协会说,示威者登船目的只是向捕鲸者送出一封信件,要求他们立即停止捕鲸活动。

  海洋守护者协会说,捕鲸船队不但没有接受这些要求,反而用绳索把波茨和莱恩绑在雷达天线杆上,冻了几个小时。《澳大利亚人报》说,一名目击者看到,船员试图把其中一人抛下捕鲸船,后来把两人绑在船的围栏上,腰以下部分都浸泡在冰冷的南极海水中。

  海洋守护者协会船只“史蒂夫·欧文”号船长沃森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登上的是一艘偷捕船只……那些日本人才是真正的海盗。”

  针对上述指责,日本鲸类动物研究所负责人森本实(音译)称,示威者登上捕鲸船,向船员投掷装有酸的瓶子,还试图捆绑船员,船员为保证他们安全把他们锁在一间屋子里。该研究所发言人因伍德谴责说:“任何在公海登上他国或他人船只的行为都完全违法。海洋守护者协会这一行为和海盗没有任何分别。”

  日本鲸类动物研究所从属于日本政府,负责组织捕鲸活动。

  澳大利亚外交部15日晚些时候与日本外务省取得联系,要求释放两名示威者。澳外交部长史密斯说,日本官员已答应释放要求。史密斯拒绝评价两名示威者是否被劫为人质。他说,澳联邦警察正在调查这一事件。

  日本鲸类动物研究所发言人因伍德说,日方已给“史蒂夫·欧文”号打电话并发出电子邮件,安排移交事宜,但要求海洋守护者协会保证不再采取类似行动。“史蒂夫·欧文”号船长沃森说:“我们没有回复电子邮件。日方提出这样的要求,实际是把示威者当成人质。”

  截至16日中午,示威者移交仍未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