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驻伊英国军犬部队:一条犬相当于4名士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8:32 新世纪周刊

  -任秋凌

  它们将是最后一批撤离伊拉克的英国分遣队成员。它们还被称为“力量增效器”,因为一条犬的工作量相当于4名士兵

  和普通的酒店一样,富兰克林连锁酒店的每个房间装有空调,每天打扫两次,绝对称得上一尘不染。除了拥有自己的“男仆”外,在这里下榻的“客人”还可以享受全天候的服务以及众多的娱乐设施,其中便包括两个游泳池和面积3英亩的运动场。

  奇怪的是,“客人”被拦在一道铁丝网和高耸的沙袋后面,而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客人”被导弹引发的大火、迫击炮的弹壳和弹片击中。酒店位于伊拉克南部被战争撕裂的巴士拉,拥有24个单间。在驻扎于附近的帐篷营房的4500名英军士兵眼里,酒店的条件够好的了。但酒店里的“客人”不是人,而是这场战争中的一群“特殊战士”——军犬。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有不少军犬和它们的主人一起开赴前线,但他们是一部秘密部队,在此之前很少为外人所知。现在,驻伊英军终于从伊拉克南部重镇巴士拉撤出,这些无名的“战士”也终于曝光了。

  5英镑可带走的“新兵”

  这家酒店的正式名称应该是“战区军事工作犬支援部队”,驻扎在巴士拉国际机场里面。目前有22条军犬生活在这个兵营里,其中既有负责在基地及周围地区巡逻的攻击犬,也有利用气味寻找炸药、炸弹和陷阱的嗅探犬。这些军犬每年可挽救几十人的性命。

  在恶劣的条件下执行长期任务,英国军犬获得了最好的待遇。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军犬中有很多曾在英国被它们之前的主人抛弃:有的被拴在电线杆子上,有的狗发现时已经奄奄一息,有些狗则是因为主人无力喂养或不想养了,被送进了动物收容所。每周,军方都会到动物收容所寻找合适的“新兵”。一般情况下,每条狗支付5英镑后,就可以牵走。

  军犬被称之为“力量增效器”,因为一条犬的工作量相当于4名士兵。培养一只军犬并把它送到伊拉克的总成本高达2万英镑,这些成本包括在莱斯特郡麦尔登·毛伯瑞国防部动物中心接受4个月高强度训练、住宿以及负责运送它们的皇家空军“大力士”运输机的费用。

  尽管直到现在也没有几个外人知道这支军犬部队的存在,但自英国在5年前进驻巴士拉后,它们便在保安方面扮演起了至关重要的角色。最近,英军将巴士拉的控制权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但这些军犬有可能还要在这里再服役几年时间,它们将是最后一批撤离的英国分遣队成员。

  身经百战 毫发无伤

  27岁的克莱尔·巴奇上尉是基地的一名兽医。2007年12月底,她坐在办公室里,看着家人和朋友以及英国《每日邮报》记者送给军犬的已经堆成小山的圣诞礼物。巴奇上尉是去年9月来到伊拉克的,对管理军犬这份工作还有些陌生。在此之前,她曾经做过几年兽医,1年前正式参军。

  现在,巴奇已经和绝大多数军犬打成了一片,但最受她宠爱的还是8岁的“爆炸物专家” 帕迪。这是一只黑色的拉布拉多猎狗。算起来,帕迪已经是一个“老兵”了,从那双忧郁的黑巧克力色的眼睛中,你可以感受到它不同凡响的经历。

  巴奇说:“帕迪执行的任务危险重重,但每次都能毫发无损地完成。它的传奇是从5年前开始的,当时一辆装甲车不幸掉进波斯尼亚300英尺深的山涧下面,车里的训犬员背部受了重伤,但帕迪却成功逃脱,没受一点伤。”

  仅在2006年,帕迪就发现了10多个土制炸弹以及部署在路边和建筑物边上的陷阱,如果没有它,很多士兵会因爆炸成为残废甚至被夺去生命。 2007年11月,帕迪再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当时它所乘坐的“斗牛犬”装甲车被手榴弹击中。巴奇回忆说:“手榴弹爆炸的时候,碎片散了一地,帕迪却安然无恙,而帕迪之前的训练员、23岁的一等兵黛比·卡弗尔却不幸被弹片击中。”

  2008年春季,帕迪就要正式退役了,退役后,它将成为一名前训练员的宠物。现在,它的任务量正在逐渐减少。不过,帕迪每周都要走访基地的医院,为受伤的士兵打气。

  咬掉一切可咬的东西

  由于拥有致命的杀伤力,攻击犬在当地赢得了“可怕”的名声。一旦主人受到敌人的威胁,训练有素的它们就会不顾一切地扑向敌人,攻击犬的任务就是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主人,所以,伊拉克武装分子对军犬非常害怕,这些军犬能够将敌人的手臂死死咬住。一些军犬会咬掉它们看到的一切可咬的东西,让敌人失去战斗力。可以说,拥有42颗锋利牙齿、150磅体重和强健肌肉的军犬是军队里真正的致命武器。

  6岁大的德国牧羊犬班迪是一只攻击犬,它的主人是30岁的一等兵克利·摩尔。摩尔说:“我们之间的友情完全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我的生命掌握在它的手中,它的生命也掌握在我的手中。”如果一名陌生人在视线中出现,班迪和另外一只攻击犬巴迪会立即警告主人。

  参军前,摩尔曾在一家种马场工作多年。她的家人现住在莱斯特郡科拜·巴拉斯的村庄,悉心照料着她13岁的爱马珊尼甘和8岁的爱犬霍利(一只德国牧羊犬)。她说:“你必须喜欢自己的狗。和班迪一起执行任务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在感到孤独和想家的时候,它总是帮助我找回勇气。它是有点像宠物,但绝不是那种只知道在床底下睡懒觉的家伙。”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