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莫申科瞄上总统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24 青年参考

  给民众补偿苏联时期银行欠款赚人气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据乌克兰媒体1月14日报道,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在1月14日接受当地“11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如果乌克兰 政府的工作受到干扰的话,她有可能参加下一任总统选举,并以此来改变国家的状况。

  在当天的采访中,电视台记者问季莫申科,是否希望成为乌克兰总统。在回答这一问题时,季莫申科表示:“想不想 做总统是个很直接的问题。如果工作允许的话,我会担任总理。要知道,总理的工作是24小时、没有双休日的。但是,如果 政府的工作受到各种限制的话,会产生问题,而这种情况下,我不排除参与总统的竞争。”

  季莫申科表示,如果乌克兰政府能有效运转的话,在什么时候举行下一届总统选举、推举谁来代表民主阵营参加总统 选举,这些都不是重要的问题。季莫申科同时表示,乌克兰必须举行全民投票,在议会制或者总统制之间作出选择。当然,季 莫申科强调,目前,她还不会考虑下一任总统选举的问题,因为对她而言,本届政府是否能够正常工作是最重要的。

  当地媒体注意到,此前,季莫申科曾表示,为了“橙色”联盟的统一,她准备在下一届总统选举后继续担任总理。当 时,季莫申科说:“如果民主派候选人出任乌克兰总统,政府有能力为大众服务并且不会引起新一轮的对抗,那么我会以目前 的状态投入工作。”

  对于季莫申科态度的细微变化,有分析人士指出,季莫申科正在为取得更多的权力进行铺垫。在成为乌克兰总理后, 季莫申科迅速兑现竞选承诺,不惜冒通货膨胀的风险,为国民兑现苏联时期银行拖欠居民存款的补偿。兑现补偿的举动,让乌 克兰各银行前排起了长队,虽然有些地区因为组织不利出现了小冲突,但是,民众对季莫申科政府的这一举动,仍然评价颇高 。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在乌克兰2007年度政治家的评选中,季莫申科以近33%的支持率,位列年度政治家首位 ,高出排在第二位的亚努科维奇近一倍。而只有6.6%的民众认为,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是2007年度政治家的最佳人选。 在“橙色”联盟领导人人气竞争中,季莫申科已经远远超过了尤先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