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便宜的商品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24 青年参考

  还有什么比“便宜”二字更能提起消费者的兴趣?印度塔塔公司10日推出了一款1.8万元人民币的轿车,比中国 奇瑞QQ还要便宜1万多元。实际上,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此前看来遥不可及的昂贵商品,已经变得如此价格低廉了。

  

  轿车价印度最低

  轿车的价格底线在哪里?5万?3万?印度塔塔(Tata)汽车公司10日推出了售价只有2500美元的轿车, 约合人民币1.8万元,而中国的明星微型车QQ的售价最低为3600美元,由此可见塔塔公司低价牌打得多么彻底。

  这辆2500美元的轿车内部空间并不小,装4个人没有问题,发动机排量为0.6L,峰值马力为33ps,相当 于常见捷达车的1/3多一点,最高时速为105公里。它没有空调系统,没有助力转向,自然也没有电动门窗,安全气囊数 目为零,而且大量使用塑料部件——这可以减少车的重量,还可以削减成本。

  轿车的价格底线在哪里?1.8万元人民币对于一些中级轿车来说,还不及其安全装备的花费。塔塔汽车为何能如此 低价?业内人士分析,印度汽车产业人力成本较低,塔塔公司与原料供应商长期的合作关系也帮助其降低了成本,因此能制造 出其他汽车生产商很难做到的、价格如此低廉的汽车。

  塔塔将一辆轿车“简化”得如此彻底其实也很不容易。通用汽车公司亚太区首席执行官罗瑞立说,实际上,减少技术 含量比增加技术含量难,很多汽车生产商拥有的全球性汽车生产平台都是为增加技术含量,而不是减少技术含量设计的,这主 要是因为消费者和政府都要求汽车更加安全、更加省油。不过印度缺乏严格的政府标准,而且人均收入较低,这为2500美 元汽车的推出创造了条件。

  当然这也招来了质疑声,环保人士担心“全民汽车”的普及,会加速环境污染,特别是对于印度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 新兴经济体,塔塔超低价车,在实现成千上万印度人成为“有车族”梦想的同时,也会为城市的交通添堵。在这款车的生产地 印度辛古,示威者将纸质模型车焚烧以示抗议。

  这些并没有阻止塔塔扩张的脚步,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内,塔塔低价车只在印度市场出售,大概4年后,有望出口到拉 丁美洲和东南亚市场。

  笔记本电脑美国最廉价

  它竖着两个耳朵,全身翠绿,看起来像个玩具。在英特尔董事会主席克莱格?贝瑞特眼里,它只不过是一个“小玩意 儿”,但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尼葛洛庞帝却管它叫“笔记本”。

  这就是AMD和麻省理工学院联手打造的100美元笔记本,也是OLPC(OneLaptopperChild ,一个孩子一台电脑)计划的一部分。这款百元电脑恐怕可以算是世界最便宜笔记本了。

  2004年1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MIT媒体实验室创始人尼葛洛庞帝向台下观众,也向全世界阐述了这样 一个动人的理念:电脑和铅笔一样,即使是世界上最贫穷地方的孩子,也应该人手一个。随后,这个倔强的老头硬是将谷歌、 AMD、eBay这样的巨头企业拉入他的OLPC计划中。但微软和英特尔却如临大敌,仿佛尼葛洛庞帝的OLPC是要革 PC的命!虽然微软总裁盖茨和英特尔董事会主席贝瑞特在不同场合讽刺这款“小玩意”,说“使用者至少需要的是一台‘像 样’的电脑”。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紧锣密鼓地准备研发自己的廉价电脑。

  来看看微软和英特尔为何如此在意这款100美元的“儿童玩具”吧,它究竟有何配置,它能帮你做什么?

  为了减少成本,100美元电脑选择了资源开放的linux系统,而不是微软的Windows。其次,由于该计 划主要面向第三世界国家7~13岁的少年儿童,而这些贫穷国家电力设施并不完善,所以100美元笔记本采用了手摇发电 模式。它有500MHz处理器(后来因为成本原因,又进一步降低配置)、128M内存,500M闪存,没有硬盘。它虽 然硬件配置较低,但可以无线上网,有4个USB接口。

  10美元手机两年后问世?

  如果一个手机只卖25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190元,你会心动吗?或许很多人会被它如此的低价震惊,但是很少 有人掏腰包。印度人正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拒绝摩托罗拉推出的25美元手机的。摩托罗拉为了与诺基亚争夺印度低端市场,曾 于一年多前推出售价只有25美元的“跳楼价”手机,这款手机被简化得只剩下大约150个零件(一个标准的手机大概有400 个零件),不能照相,不能上网,没有液晶彩屏,只能发如同“电子纸”一样的英文短信和接打电话。这款手机的销量给了摩 托罗拉公司当头一棒,事实证明,印度人可以开廉价汽车,但手里一定要拿着高级电话。

  25美元手机在印度市场不吃香,这并不妨碍美国人研发10美元手机。

  2007年4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宣布启动10美元超低价手机项目,目标市场锁定发展中国家。此项目与 麻省理工学院OLPC“一个孩子一台电脑”类似,目标是缩小数字鸿沟。据称,10美元超低价手机预计最快两年后可问世 ,而且将有5亿部的市场容量。

  10美元超低价手机不太可能采用目前的设计架构,必须在概念上寻求突破。据项目参与人透露,超低价手机以语音 留言作为主要沟通方式,每隔一段时间才会联机,不会随时处于待机状态,这不仅能增加待机时间,还能降低通信基站负担, 大幅降低网络建设成本。并且,此类手机比计算机更省电,携带更方便,具有不可估量的潜在商机。

  宽带费日本最便宜

  日本总务省于2007年8月,公布了前一年电气通信服务费内外价格差的调查。结果表明,在因特网领域的DSL( 数字用户环线)服务方面,东京的收费连续6年保持世界最低的价格水准。而此前美国《纽约时报》也对10个发达国家做过 调查,日本以低廉的价格和最快的网速被评为“宽带天堂”。它的平均宽带网速为61M/s,而服务费(每秒/兆)的价格 仅为0.27美元。相比之下,美国宽带的平均速度是4.8M/s,只是日本网速的7%,而价格是3.33美元,比日本 贵11倍。据在日本生活过的中国留学生介绍,在日本支付的宽带费,换算成人民币后和国内差不多,但是考虑到日本人的生 活水平,这笔费用是相当低廉的。

  如果看了日本的宽带资费已经羡慕不已,那么看了印度的“全民免费计划”,不知会有怎样一番感慨。据《印度时报 》报道,印度政府计划于2009年向所有印度公民提供免费宽带服务。不仅速度高达2M/s,覆盖范围更是全面。目前美 国已有多个城市实现了免费的无线宽带网络,并向所有居民开放,目的是从总体上刺激当地经济。印度政府的目的也同样是为 发展迅猛的经济再添助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