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新武器阅兵亮相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48 青年参考

  要在红场重振军威新军服样式保密

  本报特约记者凯旋

  在即将到来的5月红场阅兵式上,俄军将展示一些最新武器,包括“白杨-M”机动导弹和新型战机。俄《观点报》 18日报道,外界普遍认为,俄军方高层和政要将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把红场变成重振军威和彰显大国地位的重要舞台。

  导弹车进城不易

  1月16日,莫斯科军区公共联络部长尤什科夫上校宣布,在今年的阅兵游行期间,俄军将使用最先进的现代化军事 装备,并由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主持阅兵。这项决定是由莫斯科军区协调会做出的,军区司令巴金大将主持了会议。至于参阅 部队和装备的数量,以及阅兵式的最终举行方案,都将在3月中旬左右敲定,且事先要与城市规划专家和市政当局进行磋商。

  因近年来情况出现很大变化,像导弹车等大型装备进入市区时,沿途桥梁的负载能力及路面状况都需重新摸底。1995 年,在阅兵队列的必经之处重建了伊韦尔门和伊韦尔小教堂,所以像大型导弹车等重装备通过此处就要费一番周折。以前装备 是兵分两路进入红场,而现在则只能从莫斯科博物馆右侧进去。虽说左路仍可从卢比扬卡经尼科利街进入红场,但途中有一近 90度的弯道,即便坦克可以过去,但“白杨-M”长20多米的8轮导弹车是做不到的。

  为办好本届阅兵式,莫斯科军区的坎捷米罗夫师不久前配备了最新式的T-90坦克。为减少沿途路面损伤,这种重 型坦克将用运输车直接送达市内集结地。而轻型坦克,如最新式的BMP-3步兵战车,则直接开往集结地点。

  高楼林立也是隐患

  自上世纪30年代起,数十架空军战机阅兵时掠过克里姆林宫的做法就成了惯例。但这一惯例在赫鲁晓夫时代遭到过 破坏,因为赫鲁晓夫不喜欢飞机,他更钟情于导弹。预计在本次阅兵式上,“俄罗斯勇士”和“雨燕”特技飞行队都会登场, 并从红场和莫斯科市中心上空掠过。但由于飞机要飞越整个城市上空,新近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高大建筑对飞行构成了隐患。

  据俄空军总司令助理德罗贝舍夫斯基上校透露,除上述两个特技飞行队外,图-160战略轰炸机、安-124远程 运输机、“苏”式和“米格”式系列的改进型战斗机、直升机等,都将接受空中检阅。在去年8月远程航空兵成立95周年庆 祝仪式上,俄空军已经进行过总彩排,目前飞行员们已分头在各自基地展开训练。

  而俄军方宣称,盛况空前的阅兵飞行对大多数莫斯科人来说不会有影响,顶多不过震坏几块玻璃。但民航乘客会感到 不便,因为莫斯科空域会对民航客机关闭几个小时。

  为开展阅兵前的排练,俄军方已在莫斯科郊外的阿拉比诺辟出一块场地,其面积与红场相当。排练部队届时将身着新 式军礼服训练,这种新式军服是谢尔久科夫去年3月批准试制的,其样式目前仍被严格保密。

  参考资料

  近年俄军训练事故

  1989年7月4日,在波罗的海岸边训飞时,苏联一架米格-23发动机空中停车,飞行员弹射跳伞。但过后发动 机奇妙地恢复正常,飞机进入自动飞行状态。经过遥远的航程后,飞机一直飞到比利时境内,砸坏一幢民宅,并造成一人死亡 。

  2003年7月15日,俄一轰炸机在金吉谢普附近搞演习,一枚导弹发射后失控,飞出20公里后落入拉古洛沃村 ,造成一村民受伤。

  2003年4月,太平洋舰队一艘军舰在检验舰载火炮时,无意间射出一发炮弹。凑巧的是,这枚炮弹从帕特洛克罗 斯湾飞入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并击中了停于市内的一辆军车。

  2003年8月,当着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面,滨海边疆区切尔尼戈夫卡机场的飞行员本想露一手,结果造成两架米 -24直升机在空中相撞。目睹这一事故的伊万诺夫气得直咬牙,大骂这是“空中流氓行为”。

  2004年4月,还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狂暴”号驱逐舰在演习结束后,一枚遗留在炮膛内的炮弹无意中被发射 出去,击中了停于旁边的反潜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

  2007年3月27日,黑海舰队的“恺撒库尼科夫”号登陆舰意外地向一座村庄开了炮,但炮弹在空中爆炸,没有 造成人员伤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